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拄拐杖坐轮椅扎堆离婚 欲多拿拆迁补偿(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9月14日04:42
办理离婚登记的中老年人扎堆,其中穿深色上衣,手提白色拎袋的老者已80高龄,穿花衣老太太是他的老伴。
办理离婚登记的中老年人扎堆,其中穿深色上衣,手提白色拎袋的老者已80高龄,穿花衣老太太是他的老伴。

  7月28日,快报B1版曾经刊发过《为多拿拆迁费,老人开开心心离婚》的报道,只是听说可以多拿拆迁补偿,当时江宁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有不少老人排队假离婚。

  昨天一大早,相同的一幕又在江宁上演了,只不过这次的场面更加火爆:至少300对夫妻又赶着来办离婚,甚至许多人是天不亮就起床,从几十里外的汤山赶来离婚。

  同样的场景,同样的心思:要拆迁了,赶快离婚。

  折腾不是罪

  老人用3分钟结婚又离婚

  昨天是什么日子,这么多人抢着去离婚?有人调侃,“今天是离婚的好日子,9月13号,谐音‘就要散’,讨口彩呀。”

  陈老汉是坐在轮椅上,被孙子推着来办离婚的。他歪着头、佝偻着背,坐在大厅里,花白头发的妻子也坐在旁边。儿子跑前跑后给他们办理手续。陈老汉生于1940年,结婚已有50年,育有两儿两女,如今儿孙满堂的他有心脏病、高血压,耳聋又眼花。这么大把年纪为何还要离婚?陈老汉用颤抖的声音说,“村子要拆迁了,离了婚多个户头,能多拿点补偿。”

  68岁的张老汉来自汤山,他早上6点就拄着拐杖赶来。因为30多年前他和老伴结婚时没领证,办离婚得先领结婚证。他的儿子趴在桌上填写了“申请补办结婚登记声明书”,领着老两口先去办了结婚登记。刚拿到结婚证,也没缓口气,又去办了离婚。从结婚到离婚,也就3分钟时间。为何这么着急?张老汉的儿子说,“还不是为了房子拆迁补偿的事?汤山新城马上就要开发了,村子里房子拆迁,听说每户补偿1.8万元,离了婚,多个户头,就能多拿1.8万元。”

  忙活都很累

  半天时间办理48对离婚

  江宁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位于东山街道竹山路78号—2的3楼。原来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办理离婚登记,现在一下子冒出这么多人要离婚,登记处王主任当即抽调6人,增设办理窗口。从昨天早上8点半开始,到中午11点50分,他们已为48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平时一天只能办理十多对,今天真是疯了,要办理80对夫妻的离婚手续。”

  早上上班,看大院里涌满等候离婚的人,王主任还临时决定采取预约登记的办法。按照每天只能办80对计算,发放了一周5天共400个号头,写明哪一天来办理。这样,保证大家当天来肯定能办妥离婚。为让更多的人如愿以偿,登记处中午也不休息。

  但加班加点服务仍避免不了纠纷,昨天中午12点,大厅内登记柜台前传出了激烈的争吵声。原来,有人用一个预约号头办理两对夫妻的离婚手续。工作人员发现后不给办理,一名中年男子立即火冒三丈,大吼起来。

  无奈还要加倍

  老少两辈人一起都离了

  昨天中午12时许,江宁区离婚登记室里,一张办公桌上摞着一尺多高的离婚证文本,一位工作人员正给一对七旬老夫妻办离婚证。老汉干瘪着嘴,头发稀疏,老太太还牵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老太太说,这是她的孙子。“儿子、媳妇也一早来办离婚手续了,孙子没人带。”一家人两对离婚,一个户头变成4个,拆迁补偿会增加更多。

  记者正和老夫妻聊着,一名拄着拐杖的老汉蹒跚地走了进来,“您多大了?”记者问。“80岁了。”老汉耳朵还灵光,回答说。“您老伴呢?”记者指着旁边的老太太问。“她77岁了。”“这么大把年纪,干吗还离婚?”“不要问了,不要你们管。”领他们进来的一名壮汉突然大吼道。他是老汉的孙子,明显对记者的采访很不耐烦。工作人员劝他,“这属于社会新闻,人家问问有什么不可以?”

  几位领父母来办离婚的农民说,年轻夫妻很少来离婚,主要是担心会人财两空。

  “聪明”但不智慧

  多拿补偿的愿望可能会落空

  为何昨天有这么多人到民政局闹离婚?昨天,记者在沧波门附近的定林村村委会看到一份《房屋拆迁公告》。这份昨天才贴出的公告称,因科技创新园开发建设需要,有9个自然村村庄及范围内企业将于9月15日起实施拆迁。拆迁补偿标准执行《江宁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江宁政发[2005]166号),拆迁期限从9月15日至10月31日。

  有村民抱怨,拆迁仍按2005年制定的标准补偿,可现在物价早涨了许多。听说一个户头补偿3套毛坯房子,只给3到8万元,还要在外过渡3到5年。两三代人分到房子后,只拿几万块钱,连装修也不够。许多人认为既然补偿是按户头来,干脆假离婚,指望多拿点。

  记者查看了2005年颁发的《江宁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其中第35条规定,“被拆迁人居住房屋建筑面积小于或等于60㎡的,可按产权调换房的建筑面积60㎡套型购买;超过60㎡,小于或等于90㎡的,可按产权调换房的建筑面积90㎡套型购买。”有人借此理解为离婚分户后,夫妻一方如果居住面积只有一个小间房,就可以购买60平米一套房。但记者了解到,政府部门曾就此发布过冻结令,拆迁公告发布之日起,办理离婚和户口迁入迁出手续都是无效的,因此,此时借离婚想多得拆迁补偿,没准是空欢喜一场。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