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校招5保安3个是校领导夫人 家长质疑能力(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14日02:28

  这名在小卖部忙碌的女子(红圈处)就是学校聘的保安

  今年秋季开学后,涪陵区山窝中学新招了5个保安,其中3个女保安是学校领导干部的夫人。

  “领导夫人保安队”成为当地居民饭后茶余谈论的话题。有学校老师认为,校领导有以权谋私的嫌疑。学生家长更担心这3位领导夫人难以担当安保重任。

  群众反映

  3个领导的夫人

  成了校园新保安

  近日,涪陵区白涛街道的居民致电本报:“新的学期刚刚开始,涪陵区山窝中学就出了一件新鲜事。按要求,校园必须配保安,这给了那些领导安排就业的机会,连一些招聘程序都没有,直接安排领导夫人上任。”

  当地居民介绍,山窝中学新招了3个女保安,有2个是副校长的老婆,1个是学校团支书的老婆:“招聘为何没有公开进行呢?”

  “领导夫人象征性培训了几天,就能与那些退伍军人或通过长期训练的安保人员相比?”学生家长质疑,这些领导夫人,面对真正的危险时根本无力应对。

  “从来没有任何人公开发布任何招聘校园保安的信息,包吃住能拿到手1200元左右,还有五险一金,有寒暑假,这样的工作,在我们这里算是可观了。”有老师质疑,领导们招聘保安都是私下进行的,不利于招到好的保安。

  “实际工作也证实,学校的保卫主要还是2个男保安在做,3个领导夫人只是偶尔巡巡岗,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忙各自的事。”学校一知情老师,对校领导夫人上岗近半月的表现很不满。

  记者调查

  在校上班时间

  保安在经营小店

  昨中午,一位不愿具名的山窝中学老师证实,学校新招的3名女保安中,1人为分管后勤的副校长的夫人,此前在学校经营小卖部,1人为校团支部书记夫人,从涪陵某企业下岗,近年又在当地另一企业找到工作,还有1人为另一副校长夫人,曾在学校从事宿舍管理员工作。

  采访中,学校老师告诉记者,5个保安昨日都应该在岗。“但是你看其中1位受聘当校园保安的校长夫人,正在学校校门右侧的小卖部忙碌,仍在经营小卖部。”顺着老师们手指的方向,记者注意到,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正在小卖部忙碌。她随后承认,自己确实是校园保安,但已下班,门岗有同事在值守。

  教管中心表态

  女性保安太多

  应增加男保安比例

  李校长说,接受记者采访前,当地教管中心已经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据介绍,白涛街道教管中心调查证实,山窝中学5月中旬开始了公开招聘保安工作,但直至7月上旬才招到2名男性保安。为确保今年秋期开学前配齐配足保安,暑假期间,学校动员符合条件的3个学校领导家属参加保安培训,合格后,8月底与学校签了聘用合同,聘为学校保安。

  教管中心称,按规定学校可以适当聘用女保安,以对学校200余名住校女生的管理。调查发现,该校女性保安偏多,中心已责成山窝中学招聘男性保安替换。

  校长回应1

  没有公开招聘

  聘领导家属救急

  昨中午,该校校长李官勤接受采访时称,学校确实新招了3名女性保安,3人的身份确实和群众反映的一样。不过招这3人,完全是没有办法,能招到这3人也是解了学校的燃眉之急。

  李官勤称,今年5月起学校开始招聘保安,以便统一培训后上岗。因为待遇低或者是工作地距离城区太远,一直没有招足5个名额。

  李官勤说,按照保安公司开的工资待遇,保安每月拿到手的只有600多元。小学保安还能接受,因为只在上课时段上班,中学有寄宿,需要守夜并对学生宿舍进行夜巡,要24小时值守。

  李校长说,截至7月提交培训名单的最后期限,学校也只招到2个保安,这2人提前占据了全额拨款的名额,还差2个差额和1个自筹名额。这3个名额怎么办呢?一开始学校准备让教师顶岗,被保安公司否决。

  李官勤说,当时他在主城区治病,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就动员3个职工家属报名参加培训,“幸好做通了这3个职工家属的工作,把数凑够了。

  校长回应2

  领导夫人兼职

  也是为学校服务

  李官勤称,5个保安参加统一培训都是合格的,只是上岗证等还在办理中。

  对于老师们反映的校园保安脱岗,一人身兼两职甚至多职等情况,李校长表示,“绝对不允许挂个名领报酬,因此我们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原则上要求早晨7点半至12点,5人全部在校门口集中护卫;中午12点至下午2点半,2人值班;下午2点半至5点10分,5人全部在岗。

  “反正只领一份报酬,学校小卖部本来就是学校集体经营,校园保安在有同事维护校园安全和秩序的情况,趁空照料一下小卖部,也是为学校服务,我们是支持的。”李校长说。

  李校长强调,现在只是过渡期,短时还会存在身兼多职的情况,以后校园保安都会专心于保安工作。

  李校长说,他也认为3人的身份有些惹眼,学校的考虑有些欠妥,为此学校将继续招聘保安,只要有合适的,学校可以设法做通3个女保安的工作,让她们辞职。

  记者 夏祥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