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海南监狱劳教民警参训率逾99% 考核不合格不得参加评先评优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14日07:07
  聚焦监狱劳教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

  本报讯 通讯员刘京“用身边的事,讲最实用的课,这样的课我们不嫌多。”由海南省监狱劳教民警“双大”活动领导小组组织的宣讲督导组,近日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全省各监所的巡回宣讲和检查督导活动,该活动受到了基层民警的欢迎,同时有力地推动了活动向纵深推进。

  “双大”活动中,海南监狱劳教所普遍建立了领导联系制度,并加大活动经费投入。据统计,至8月底全系统已投入经费45.79万元,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为增强全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强化师资保障,提升培训质量,7月28日,省司法厅组织了“双大”活动讲师团候选人试讲工作,精心遴选讲师团成员,参加试讲的20名民警候选人绝大部分来自基层监所一线,他们广泛运用知识信息,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并配制相关课件,通过激烈的角逐,14人脱颖而出,入选省司法厅“双大”活动讲师团。8月中旬起,在各监所自行组织基本知识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厅活动领导小组根据本省实际情况,重点确定了社会主义法制理念、监企改革、党风廉政、舆论宣传、突发事件应对、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组织厅局领导、处级干部及普通民警组成讲师团,在各监所进行巡回集中宣讲,参训民警达到了99%,由于授课内容联系实际,生动活泼,受到了基层民警的广泛好评。

  各监所按照“战训合一”的要求,继续抓好信息化实战应用、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岗位技能、警容风纪和警体技能等四项训练,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火警、罪犯(劳教人员)脱逃、突发断电、灾害性天气等情况应急处置演练,积极开展犯情掌控和民警“四知道”比赛,进行体能测试等等,使民警在实践操作中锻炼提高岗位技能,增强主动性、参与性,切实提高实战能力,解决好“讲得过、跑得过、打得过”的问题。

  美兰监狱举办了罪犯劳动现场事故应急处置方法讲座,组织开展消防演练;第一劳教所开展以控制打架闹事场面、抢险救火、救护伤员为主要内容的处置突发事件演练和疏散与消防应急演练;第三劳教所开展了以防逃、防火、防外来袭击为主要内容的预案演练。琼山监狱开展“创建高绩效团队”为主题的“野外镭战”练兵活动。通过演练和训练,增强了民警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民警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体力。

  8月中旬起,活动领导小组,联系监狱局、劳教局负责人组成厅宣讲督导组,检查督导“双大”活动,开展了为期20天的检查督导活动,同时明确提出,在活动期间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等重大案件(事故)、活动组织不力、考核不合格的单位,一律不得参加评先评优,并视情况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