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国法院新收执行案首次止升回落最高法称是否带有偶发性尚待长期跟踪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14日07:18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记者李娜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241475件,同比下降0.97%,2005年以来执行案件持续上升的势头就此终结,首次止升回落。这是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了解到的。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有关负责人说,对这个数字还需要客观地分析。“虽然这是2005年以来执行案件新收案件数的首次下降,但下降的比例较小,且是同比下降。”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这个数字主要是与去年上半年的案件数相比。当时是全国清理执行积案的前期,许多当事人希望能在活动中使自己的案件得到解决,该申请执行的都已经申请了,可能收案数会多,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收案数就会少些。

  另外,按照新民事诉讼法的规定,申请执行的期限由原来规定公民个人为一年,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6个月统一改为两年,执行期限的延长,也可能会使新收执行案件出现短暂的回落。同时,地域之间的发展并不平衡。从全国来看,不同地区的收案数有升有降,并非全部都有所下降。

  “因此今年上半年执行案件回落是否具有偶发性,还有待长期跟踪,还需用实践进一步证明。”最高法执行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