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海湖”将在北京被卖 青海元素商标抢注严重

来源:青海新闻网
2010年09月14日09:12

  青海新闻网讯

  相关消息显示,“青海湖”商标将出现在9月18日举行的“2010北京知名商标专场拍卖会”上,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含有我省著名景区及地名如“青海湖”、“可可西里”的商标被抢注严重,这对我省相关管理者无疑又是一个警示。

  青海著名景区被大肆“买卖”

  记者在北京的朋友证实,将于9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知名商标专场拍卖会,是国内首次专场商标拍卖会,其广告已经随着公交大巴传遍首都繁华街区。而拍卖会网站的公示中,“青海湖”商标赫然在目,与“青海湖”一起待售的还有“崆峒山”、“周庄”等300多个知名商标。

  其实,我省著名景区被以商标的形式大肆“买卖”由来已久,并且转让的这类商标注册地多数并不在青海。记者昨日在一个专门从事商标转让的网站看到,待售的“青海湖”商标有3个,1个是服装类的,另外2个都是食品类的。该网站业务人员告诉记者,除了“青海湖”商标外,他们还有“可可西里”商标7个,种类涉及矿产开采、食品等,每个售价5万元至10万元不等。而另一家网站挂出的一个“青海湖”商标使用种类为“非活的水产品”,转让价竟高达50万元。

  是谁在抢注青海元素商标

  近年来,我省著名景区商标被抢注严重,而像“青海湖”这些国际知名景点,因为能给那些有眼光的商家提供巨大的商业价值,更是遭到疯狂的抢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海湖”、“可可西里”商标被省内企业注册的并不多,使用的范围也不广,仅仅被用于牛奶、工具、牛肉干等青海少数特色产品中,多数“青海湖”商标的注册地却在河北等地,而像“坎布拉”、“藏羚羊”、“浦宁之珠”、“天下黄河贵德清”、“环青海湖”商标等也被外地人抢注。

  由于注册商标只需2000元左右,但成功转让一个商标获利可能达几万元以上,如当年有人注册了“灵隐”商标,灵隐寺不得不以1800万元的高价“收购”,由此诞生了很多职业抢注人。在国内诸多知名地域、景区可注册商标的资源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加之大美青海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大幅提升,不少抢注人纷纷把目光锁定在青海的著名景区上。

  青海不少景区开始“亡羊补牢”

  面对疯狂的抢注,我省一些景区开始加大商标注册保护力度。据介绍,我国商标注册可分45大类,每一大类又分为若干小类,如第一大类中有用于工业、科学、摄影、农业、园艺、森林的化学品,未加工人造合成树脂,肥料,灭火用合成物,工业粘合剂等,也就是说,同样的“青海湖”商标可以有很多“版本”,这让商标保护者颇费精力。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近年来可以说是和恶意抢注者展开了竞赛,截至去年共提出注册商标申请270件,使得与青海湖有关的一批重要名称字样和图形的无形资产得到有效保护。塔尔寺景区为了防止自己的品牌被人抢注,把106类含“塔尔寺”字样的商标全部收入囊中。面对外地对“夏都”的抢注,西宁市旅游局也出资取得了几十类的“夏都”商标。

  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商标法》明确规定“注册在先”,所以知名景区在推广自身时千万不要忘了对自己的品牌进行商标注册,企业也是一样,如果自己的品牌商标不慎被别人抢先注册,那李逵也就变成了李鬼,自己反倒成了侵权者。(作者:张扬 李雯)(来源:西宁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