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汉看病两家医院诊断大不同 认定对错须听法医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9月14日09:33
陶水根的化验单
陶水根的化验单

  两家医院诊断不同 石城老汉要求道歉医生称不可能

  亚心网讯(记者 蔚应斌 实习生 陈倩) “肚子疼去医院检查,一家医院说我得了四种病,一家医院说只有一种,我到底得了几种病?”9月9日,家住石河子市13小区63岁的陶水根向记者讲述此事时情绪很激动。

  两家医院检查结果大不同

  陶水根告诉记者,8月初,他在锻炼身体时不慎造成腹部右下方受伤导致疼痛,8月10日,他来到石河子市中心门诊(简称中心门诊),经过彩超、血检等多项检查后,一名做彩超的女医生给他出具了“超声诊断意见”:“轻度脂肪肝、双肾泥沙结石、右肾轻度积水、慢性胆囊炎。”这次就诊,陶水根共花费258元。这名女医生嘱咐他“到内科去看病,以后来复诊”。

  “啊?我的‘零件’都坏了?”陶水根吃了一惊,他说自己平时经常锻炼身体,也定期体检,身体一直不错,他对这次检查结果将信将疑,便没有去看内科。

  8月11日,他来到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简称二医院)做了同样的检查,外加一个钡餐透视,这次,做彩超的医生给他出具的“超声诊断报告单”仅是“轻度脂肪肝,血象有点高”。

  “是不是你看错了,别的医院说我还得了肾积水、肾结石、胆囊炎,你再检查一下。”陶水根提醒医生,医生却表明他没有患那些病,他的超声诊断是“肝脏、胆囊、脾脏、双肾切面形态、大小未见异常”,超声提示他患有“轻度脂肪肝”。看到这个诊断结果,陶水根终于放心了。这次检查,他共花费321.95元。

  随后,陶水根来到离家近的卫生所,医生说他“血象高,有些炎症”,陶水根打了几天消炎针,右腹疼痛的问题就解决了。

  中心门诊:医生道歉“不可能”

  陶水根生气地说:“中心门诊的医生太不负责任了,怎么能说我得了那么多种病呢?”

  他表示,中心门诊的这次检查对他的精神造成了打击,他幸好没有按照医生的诊断结果去开药治疗,避免了花冤枉钱的可能,他感到很气愤。随后,陶水根打电话将问题反映给了中心门诊的领导。

  接着,中心门诊那名女医生打来电话,陶水根说:“她说检查结果上的那些病她可以写,也可以不写,本着负责的态度最后写了。”女医生提出给他再做一次免费的全面检查,陶水根想做那些检查对身体有损伤,就拒绝了。

  9月9日,他反映此事,要求中心门诊退还他的检查费,并让医生给他赔礼道歉。

  当天,记者联系到了石河子市中心门诊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老人检查出来的病症都属于轻微的,医生认真负责就写了,医生应该对老人做好解释工作,生活提示要跟上”,对于退还陶水根检查费和医生道歉,该负责人表示“不可能”。

  9月9日,陶水根向农八师石河子市卫生局医政科反映了此事,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帮助他了解此事,并表示“这是医政科第一次接到关于中心门诊的投诉”。

  医政科:认定对错必须做法医鉴定

  9月10日,记者采访了农八师石河子市卫生局医政科,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两家医院出现两种不同的诊断结果也是正常的,因为医生的水平不同,但是好在这个诊断没有对患者造成身体伤害,没有出现医疗事故。“如果非要找出一个谁对谁错来,那老人必须再掏两千元的医疗事故鉴定费进行事故鉴定,请来第三家医院对老人重新进行检查。”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