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物业公司留人有绝招 暗地给有身高优势保安加薪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9月14日09:38

  一名保安身材比其他同事高,且相貌较出众,他每月会比其他同事多拿几十或上百元的工资。以身高作为保安工资标准的“潜规则”,在南宁市一些小区已是公开的秘密。

  “高温补助”其实是“身高费”

  吴先生是埌东嘉宾路附近一小区的保安。有件事让他对该小区物业公司怀有抵触情绪。

  事情的起因是:公司调来几名保安负责站“形象岗”,凡有车辆进出小区,他们均向车辆敬礼。“他们每个月都比我们多拿一两百元。”吴先生不解的是,同样是保安,待遇为何不一样。

  吴先生此前在北大路一小区做过保安。见“形象岗”的保安每月都多拿钱,他便找公司领导问个究竟。领导反问:“他们早晚都站在那儿,风吹雨淋的,这点高温补助,你认为过分吗?”

  吴先生从一名同事那里得知“形象岗”保安拿的并不是高温补助,而是“身高费”。

  对这一行规较了解的曹先生也说,大凡上档次的物业公司,都会招一批身高和相貌都出众的保安,并按身高发工资。如以1.70cm为基数,超过5cm,就加50元或100元;1.80cm以上的,则加至200元。

  曹先生说,为了不让其他保安有受歧视感,一些物业公司便宣称这项费用是“高温费”或“加班费”。

  意在用“绝招”留人

  9月7日至10日,记者调查发现,南宁市一些物业公司给保安发放“身高费”,打“形象牌”。

  曾在某物业公司做过保安队长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每个小区和售楼部都一样,保安的工资都包含有‘身高费’”。该公司保安基本工资约为1100元,只要身高达到1.75cm,就可获加50元工资。

  某开发商主动要求该公司调一批身高在1.75cm以上的保安到售楼部站岗,同时补助这批保安每人每月300元。

  在鲁班路一家小区上班的黄主任称,保安责任大、工作重,很多“80后”的年轻人应聘后,都吃不消。各物业公司提高保安的待遇,是想留住一批身体素质高、服务态度好的保安。

  “形象岗”有三个“硬件”

  黄主任称,他们的保安是按级别发工资的。“高级秩序员”是1800元至2000元,普通保安是1600元。安排在售楼部的“高级秩序员”,有个“硬件”要求:身高必须在1.75cm以上。

  从事保安工作十几年的一名保安部长,给记者举例说明形象岗所需的“硬件”。他说,要有三个条件:年轻、身材好、相貌端正。

  一家知名品牌汽车的4S店招保安时,保安部长曾推荐两个小伙子,他们的条件都不错:1.73cm以上、大专毕业、年轻肯干、热情负责。可面试时,其中一个小伙子因脸上有个小疤而被拒之门外。

  “形象岗”工作不简单

  在北湖路某售楼部,记者趁一名站“形象岗”的保安刚指挥一辆小车停放好的空当,上前采访他。短短十几分钟,他已熟练地指挥几辆小车、电动车停放好了,还引导了几个看楼者找到样板房。该保安热情、耐心,具备良好的服务技巧。

  南宁市×基物业公司一名姓边的经理说,负责“形象岗”的保安,不只是需要身高,还要“爱管闲事”和“办事灵活”。就拿售楼部的“形象岗”来说,他们需要对购房者进行引导和讲解,也要对售楼部内外的秩序和安全负责。同时,“形象岗”的保安,不仅是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也必须接受严格的培训和管理。

  在南宁万达广场中国某通信营业厅站“形象岗”的一名保安,每月都拿到100元的“身高费”,但他“诉苦”说:“我们的人身自由被限制了。很多时候,顶着大太阳,一站就是两个小时。目光集中、收腹挺胸地站着,汗流浃背也不能擦,腰酸背痛也不能放松。”

  南宁市竹溪大道一家单位招的保安,身高都达到了1.75cm以上。他们一天下来,跟部队战士站岗一样辛苦,且还要负责其他杂务活。该单位的保安说,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身高费”算什么?他们的工作量非普通保安能比。

  市场和职业的需要?

  黄先生说,“身高费”主要是根据服务工作需要而定的。就拿×怡物业来说,他们的保安在秀厢大道一居民区和在区直两家单位的收入是不一样的。在区直单位的保安收入是1100元左右,而在居民小区上班的,只有950元左右。原因是,区直单位的保安比小区的保安综合条件要好,其中也包括了身高。

  按身高发钱,“是市场的需要,也是职业的需要,这并不带歧视。”边经理说,居住环境的安全隐患增多,业主越来越看重保安的综合素质,也需要更多的安全感。曾有一些事业单位的业主直接问他,“为何你们的保安越来越矮了”。而保安这行业,本身也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强壮的体魄。当一个1.68cm的保安跟一个比他高的小偷过招,身高就不占优势,怎么能给业主以安全感?

  保安对此看法不一

  许多普通的保安对此颇有微词。

  在友爱衡阳路一家小区上班的林保安说,这是一种歧视行为。“形象岗”的保安早晚站在门口,向进出车子敬礼,收发车牌,指挥车辆,所干的活有何技术含量?“我们普通保安,什么活都干。而且,综合技能也并不比他们差。他们能抓小偷,难道我们就不能抓?我们的体格并不比他们的差”。

  林保安认为,不管是普通保安还是“形象保安”,只要每个保安的综合素质高了,售后服务跟上了,业主才会满意。反之,身高和长相就会跟花瓶无异。

  但也有普通保安认可“身高费”,认为高档小区业主对保安的身高长相是有一定要求的,业主回家,见到身材高大的保安,自然更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