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21”家庭时代降临 未来谁来赡养父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4日09:56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则新闻刺激了公众的神经:九成80后无法赡养父母!对这个调查结果,虽然有专家存在质疑,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越来越多第一代独生子女结婚生子,其父母也日渐迈入老年人行列。"421"家庭时代降临,本已深感生存压力的80后无力照顾老人的矛盾越发突出。

  俗话说“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我国传统中老人的赡养一直以来都是依靠子孙后代。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多数为独生子女的80后一代似乎越来越难承担这一责任。

  最新一期《瞭望东方周刊》封面文章,重点策划《谁来赡养父母》,剖析新时期下每个人都将面临的养老问题。详细情况,请听中央台记者申玉彪对《瞭望东方周刊》杂志资深编辑山旭的采访。

  申玉彪:文章说,"现在老年人和中年人中有一种恐慌 ",因为将来两个人要养四个甚至更多的老人,可以预见的是,这种"421"结构的家庭会不断涌现",而且子女也比较忙,谁来代替子女们来赡养老人?

  山旭:现在我们也没有找到一个方向,因为过去中国的传统都是家庭赡养,无论从心理还是从经济上,都是由子女来承担老人的赡养义务。现在的年轻人在这种家庭结构上,他可能没法给老人们更多的心理照顾。比如说过去我们说家里都有很多孩子,这个周末如果大儿子不回来,二儿子夫妇俩回来看一下也可以。

  但是现在一家孩子,到底周末去谁家呢?它体现的是一个心理赡养的困境。那么在经济上可能感觉得更明显了,就是说现在的负担这么多,很难就是说由两个年轻人他的收入来负责两家四个老人他们老年的吃穿住行,特别是医疗。 申玉彪:从心理上看从经济上看养老问题约法凸显,未来可能会出现很多养老院,怎么样才能保证那些想进入养老院生活的人来住进养老院呢?

  山旭:养老院的费用到底怎么办呢?这又涉及到经济赡养的问题,就像我们刚才说的,比如说在北京,稍微正规一点的,能提供一般服务的养老院恐怕每个月都在2500以上了,2500以上大概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可能对北京本地的老百姓可能稍好一点,但是对外地的老百姓就会有些困难,比如说在东北一个刚刚退休的普通的这种工人,他的国营大厂,我们的他是没有下岗,他一个月恐怕在1500到2000期间。这样的话事实上他自己的退休金,不能保证他跟父母,跟孩子到大城市来。

  然后在农村就更不用说了,他不用到北京,他只要任意到一个小乡镇,小城市里面就是跟他儿子居住,他的退休金对他来讲都是难以支付的。这里面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子女就要分担,我们想说自己负担不了,子女分担。但是子女现在,我们知道可能说25岁到40岁这样的一群人,特别是25到35岁之间,刚刚买了房子,刚刚要了小孩的年轻人身上。恐怕我们中国的这些中产阶级或者说准中产阶级恐怕前景就更加不妙了。

  在这一块,我们还是提出一个有关的政府的一个责任和义务。就是说能不能投入更多做养老院,这种公立养老院,然后给私立养老院。因为养老院说到底其实也是一个准公益的一个事业,如果我一个民营资本我如果办一个养老院,比如说在土地上,各种津贴上政府能不能有更高的扶持,这样至少能给选择进养老院的老人能够有很好的一个条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