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海休渔期将结束 象山石浦渔港古老仪式求丰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4日11:13
  中广网宁波9月1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再过两天东海将全面结束休渔期,为了迎接开渔日,今天上午,在我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的象山石浦渔港,渔民们举行古老的仪式祈求平安丰收。

  祭海仪式缘自于悠久的民族传统,千百年来,渔民们在出海前总要敬拜马祖和祭奠大海,祈求平安丰收。我国的休渔制度实施以来,这些风俗越来越被渔民看重。整个仪式让人感受到我国民间浓浓的渔文化,数百名渔民庄严肃立吹着激扬的号角,在悠扬的升帆号声中,黄色的祈福旗帜迎风招展。长号响起来之后,全体参加仪式的人员向大海三鞠躬,向海神马祖敬献花篮。

  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随后有5名壮汉每年抱着一个大酒坛,走上高台,50名渔家汉子双手拖起一个大海碗,面对广阔的大海,他们高声喊:“一敬酒出入平安,二敬酒波平浪静,三敬酒鱼蟹满仓。”最后船老大们抬着装有大黄鱼、蟹、虾等海产幼苗的水缸向大海冲去,高喊着“放生喽”把缸中的海生物全部放入大海,祈求平安丰收,同时也表达对恢复海洋生态的衷心祈愿。

  青山碧海之间,象山渔民以自己的方式庆祝一年一度属于自己的盛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