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息预期落空 结构性行情延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4日12:22
  8月份CPI同比上涨3.5%,一举创出年内新高,使加息预期再度强化。不过,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当前加息靴子落地的概率很小,有望为市场赢得喘息之机。在此局面下,短期市场面临的压力或将舒缓,这有利于当前A股结构性行情继续演绎。

  加息利空消弭或

  催生结构性机会

  随着加息利空消弭,短期市场的压力得到一定的舒缓。在负利率的情况下,我国居民整体负债和消费意愿继续走高,8月份我国居民整体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之比上升至35.7%的新高,显示我国居民整体的杠杆化水平仍在继续提高中。在此局面下,未来我国消费仍将有良好的表现。

  尽管前期有房贷限制政策出台,但是我国居民整体的杠杆化过程并未中断。如果当前加息靴子不落地,可以预期我国居民整体的杠杆化水平将进一步上升。在杠杆化的带动下,我国内需消费仍将维持强劲的增长,并有望为经济成功“软着陆”提供很好的支持。作为消费持续强劲增长的题中之义,大消费类行业有望获得上行动力,这有望使后市大盘的结构性机会继续演绎。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加息不能成行,我国居民整体杠杆化水平提升和内需消费继续强势增长,会使近期房价向下调整的现象难以出现,通胀上行也不会明显减轻,这可能进一步提升市场对于通胀和房价上行的预期,并倒逼未来紧缩政策的出台。如果这种情况出现,银行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将面临中期压力。从这个逻辑出发,在不加息的格局下,大盘的机会可能更多地表现为结构性机会,而不会是趋势性机会。

  若“意外”加息将

  施压银行股

  虽然当前加息是小概率事件,但并非完全没有一丝可能。倘若加息一旦成为现实,必将给A股市场带来很大的“意外”。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真要加息,为应对当前负利率的情形,央行进行非对称加息的可能性十分大,这将促使银行业利差收窄,对银行股的业绩预期形成压制,进而拖累短期银行股的市场表现。

  正是基于对银行非对称加息的担忧,近期银行股反复底位徘徊,申万金融服务行业指数逐步逼近其6月9日创出的阶段低点。同时,尽管9月13日大盘温和上涨0.94%,但申万金融服务行业指数依然反弹乏力,在23个行业指数中表现最为疲弱。有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一旦加息小概率事件成为现实,考虑到银行股的巨大权重,必然拖累大盘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不过,由于银行股当前估值已然处于相对低位,加息对其形成的打压可能是脉冲式的,而不会是持续性的。

  此外,受下半年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地方项目投资增速回落幅度将会加大。近期钢铁大省河北突击减排,对当地部分钢铁企业断电限产,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节能减排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此时出现意料之外的加息,一些节能减排压力较大的行业将面临双重压力。( 孙见友)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