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赵本山的整合营销:不孤军奋战 整合人才品牌资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4日14:18
  “整合营销”概念在中国市场并不陌生,但真正能弄懂并成功运用的文化企业并不多见,相比 “本山大叔”更是相形见绌。这么多年来,赵本山并没有做“一枝独秀”,孤军奋战,他的弟子可谓各有千秋,在他周围相得益彰,使得本山传媒如日中天。

  能有如此景象,是“本山大叔”营销搞得好,懂得整合。

  整合人才资源

  在赵本山心目中非常清楚仅凭一己之能,是很难将东北二人转文化产业发扬到一定的广度与高度的;与其孤军作战,不如将众多优秀的民间二人转艺人纳入旗下。在赵本山的众多弟子中,很多人并非是在拜“本山大叔”为师之后才学习二人转的,而是未加入“赵家班”之前就在一定的区域市场小有名气,如辽宁黑山的王小宝、黑龙江嫩县的王小利、吉林蛟河市的刘小光、辽宁开原的小沈阳等。

  为了更好地培养和挖掘优秀艺术人才,壮大民间艺术的后备队伍,赵本山还于2003年5月与辽宁大学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共同创办了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成为本山传媒重要的人才储备基地。

  整合品牌资源

  光靠“赵本山”这个主品牌是不行的,很单一,所以“本山大叔”毫不吝惜地要推出自己的 子品牌——他深知只有品牌多了,本山传媒才能壮大。把更多的子品牌整合在一起,是“本山大叔”最睿智的一面。从2005年让徒弟蔡维利、王小虎在春晚小品《功夫》中扮演“小忽悠”的双双登场,到陆续让小沈阳、王小利在央视春晚的高调亮相,其意很明显,“本山大叔”要推出一个又一个的子品牌。小沈阳的一夜火爆、王小利的迅速走红以及旗下弟子的纷纷崭露头角,都充分显示出赵本山的子品牌战略是正确的,他们不仅为“本山大叔”脸上增了光,更为本山传媒挣了钱,可谓两全其美。

  整合媒介资源

  企业要发展,品牌要成长,没有媒体的参与是不行的,“本山大叔”深谙此道。整合媒介不能单纯理解为打广告那么简单,得借势借力。

  在对媒介的资源整合上,“本山大叔”可谓招式娴熟,从央视、辽宁卫视、黑龙江卫视到网络传媒、地方影剧院,媒体提供的广阔平台是本山传媒艺人露脸的好机会。

  本山传媒先后与搜狐公司、北京交通广播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本山传媒的规模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2006年,本山传媒与辽宁卫视合作推出了《刘老根大舞台》栏目。该栏目播出后,得到了电视观众的好评,收视率更是稳居辽宁卫视栏目之首,成为辽宁卫视娱乐节目的龙头。

  整合社会资源

  为了有力推广东北二人转,赵本山不会满足于辽宁一个地方,而是大范围跑马圈地,整合各地社会资源。于是本山传媒不仅在沈阳中街、沈阳工人会堂、沈阳沈铁建立了“刘老根大舞台”,还分别在北京、哈尔滨、长春、天津等地设立了“刘老根大舞台”剧场,整个东北三省及河北、北京一带几乎都有“本山大叔”的地盘。

  资源的有效整合让“本山大叔”尝到了甜头,本山传媒的产业也开始集中于四大块:演出业、影视制作业、电视栏目业和艺术教育业。 戚海军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