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绿色照明军团再添新军 “射流灯”问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4日14:59

  近日,位于深圳高新区的深圳格林莱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公司研制的射流灯已经进入成熟应用、大面积推广阶段,这将是该公司的一大技术创新,也标志着国内的绿色照明军团再添新军。“不仅将丰富照明产品市场,也将在行业内引发新的技术‘军备竞赛’,将加速我国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业内有关人士表示。

  射流灯:新能源市场再添新军

  据了解,射流灯是格林莱最新推出的一种改进型HID高压气体放电灯,该灯由于光效高,显色性好,色温适中,寿命长,体积小,旨在取代目前广泛使用、但仍存在着诸多缺点的传统高压钠灯。射流灯视觉效果优良,非常适合作为路灯和厂矿照明,据纽约的照明研究中心测试数据反映:黄光下司机的反应速度低于白天,而在射流灯照明下,司机的反应速度接近于白天。更重要的是节能效果显著,用140W的射流灯取代普通的400W黄光高压钠灯,在不降低地面照度的条件下,可节能70%以上。

  此前,国内很多企业对此也跃跃欲试。但一直因为不具备相关的成熟技术而不得不作罢。此番,格林莱的研制成功终于填补了国内这项技术的空白。同时,相比于国外的产品,格林莱的射流灯还有将近40%的价格优势,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将加强格林莱产品在节能市场的竞争力。

  发展前景:符合低碳环保“主旋律”

  近年来,绿色环保事业已经成为国内的“主旋律”。随着全球能源危机愈发严重,低碳环保再次被提上日程,特别是在两会“节能型社会”、“低碳经济”的呼声下,中国即将掀起新一轮环保热。作为消耗大户的照明系统,特别是道路工程照明系统可能成为第一个被改造的对象。传统的照明光源退出历史舞台迫在眉睫,射流灯将会成为新的替代者被应用到更多领域,这也为以格林莱为代表的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市场商机。

  格林莱方面亦认为,在不久前召开的深圳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低碳化发展方向,大力开发低碳技术,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促进能源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这使格林莱上下都对发展新能源事业充满了信心。“射流灯作为我们公司今年新推出的主打产品,也可以算是我们送给深圳特区成立三十周年的一份贺礼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权威专家估算,以2007年国内城市道路照明为例,如果我国城市道路照明光源的1/3更换为高效节能的照明产品,其节约的用电量相当于一个三峡工程的发电量。因此,国家发改委已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合作共同开展“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 ”项目。作为传统高压钠灯替代品的射流灯节能照明产品市场正迎来快速增长的良好机遇,尤其是在“低碳”、“节能”的大势之下,更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目前,射流灯的应用效果已经得到了内蒙古、北京、广东、福建、广西、河北、河南和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内外用户的认可,产品进入了大面积应用、推广阶段。“为了我们的天空更加洁净,格林莱也正贡献自己的力量”,格林莱研发部负责人表示。

  技术革命:无极灯和射流灯相互补充

  今年其实也恰逢格林莱成立十周年。射流灯的研制,是该公司创新历程中的又一力作。在很多人看来,这和“深圳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2001年经深圳市计划局[深计产业2001]126号文批准立项研究开发生产高频无极灯。文中指出:开发生产节能光源是我国产业改革鼓励发展的项目。公司所开发生产的高频无极灯具有寿命长,无频闪,显色性好,启动快的特点,该产品投入使用节能效果好,市场前景可观。

  格林莱高频无极灯现有最大功率为200W,同时无极灯虽然为类似点光源的球状体,但发光面积较大,不可避免的光强不够,在道路照明应用上,灯高>12米的效果不是很理想。针对此情况,格林莱2008年开始研发新的照明光源,在科研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一款新的道路照明光源------射流灯于去年问世。一年来,通过全国各地的路灯工程的应用情况反映,90W射流灯替换 250W高压钠灯、140W射流灯替换400W高压钠灯,照明效果更好,取得了广泛认可。 格林莱无极灯及射流灯,应用于城市道路照明不同高度的路灯,互相补充,可为城市路灯节能改造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

  “可以说,我们公司一直在深圳特区的发展下茁壮成长的。深圳,能够从一个小渔村在短短三十周年成长为一个国际大都市,没有创新精神是不可能的。我们正是在这一精神感召下不断地创新,我们国家已经成为制造大国,但创新精神远远不够,我希望我们的努力能使‘中国智造’成为一种可能,一种现实。”公司总经理陈裕嘉表示,希望此次射流灯的研制能够起到“投石问路”的效果,使中国的创新精神受到些许启发,让深圳在这场创新的盛宴中继续充当时代的弄潮儿。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