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乳山大孤山镇靠存量土地做“增量招商”大文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4日14:39
  近日,乳山大力环保餐具有限公司实施500万美元的增资项目,引进环保包装袋及秸秆压缩器具生产线,达产后年产量可达5亿只,产值近2亿元。这是继今年7月引进日本大黑工业株式会社合资之后,乳山大孤山镇引进的又一个大项目。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项目,从招商到增资扩产,却未申请新增加一分用地。

  乳山大力环保餐具项目是乳山市大孤山镇克服招商面临的土地制约,实现存量土地“增量”招商的一个缩影。大孤山镇位于乳山市区东部,紧靠青威高速公路,地理环境优越,对工业项目颇具吸引力。但因可用地指标逐年减少,许多有意进驻该镇的大项目、好项目难以落户,招商引资和镇域经济发展一度陷入困境。为突破这一发展瓶颈,该镇在转方式调结构上找出路,创新招商引资思路,提出了利用盘活闲置厂房、搞活停产企业以及厂内建厂、土地再造等方式,做活现有存量土地的“增量”文章,最大程度地发挥存量土地的产出效益。

  激活“休眠”资产,释放发展空间。该镇将现有闲置厂房进行盘活,对经营不善的企业进行招商重组,不仅实现了招商工作的新突破,还激发了本土企业的活力。中海集团计划在大孤山镇投资建设黄金、铁矿石选矿项目,但由于没有用地指标,项目一度搁浅。今年7月,经镇政府牵线搭桥,中海集团收购了已停产4年的841厂,利用其土地资源和闲置厂房,投资3亿元创建乳山金海矿业有限公司,企业为此节省了近千万元的项目建设费用。与此同时,青岛福化橡胶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收购德恒建材重建,汉太大麻纺织品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收购多友服装重建,永峰机械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收购龙润建筑重建,环海材料包装有限公司对三友建材收购重建,春晖工艺品有限公司租赁赛保罗纺织公司与日本佐藤商社合资2000万元重建……这些项目的引进都无一新增用地。

  力促企业增资,提高土地产出。该镇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力度、改善投资环境等一系列举措营造适宜企业发展的环境,许多企业纷纷增资。乳山市振兴铸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碳钢和合金钢铸件的机械加工企业,面对需大于供的市场,今年1月,该公司开始实施增资计划,拆除了老厂房,在原址投资1200万元新建标准化铸钢生产车间,使土地容积率提高了一倍,实现了增资不增地。8月份正式投产后,产量由1万吨提升到2万多吨,产能实现翻番。在其带动下,联谊板簧、福昌铸钢等8家铸钢企业也纷纷增资,年产量均超过了5000吨,目前铸钢产业集群已成为该镇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年铸钢产量可达6万多吨。

  实施土地再造,荒山沟壑成“宝地”。今年5月,威海天筑置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00万元建设现代化肉食鸡养殖厂,他们未申请土地指标,而是投资300多万元对该镇山东头村一处荒山沟填埋了50多万方土方,平整出60多亩土地。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开建,年内将投入使用,明年将可出栏100多万只肉食鸡。

  做活存量土地的文章,大孤山镇走出了一条土地低消耗、产业高端化、招商高效益的可持续发展路子。今年以来,该镇共盘活低效土地390多亩,10余宗闲置土地得到了利用。11个新上项目总投资额达10亿多元,却没有新申请占用一分土地。如今,大孤山镇正着手对闲置土地和厂房进行整体规划,准备通过土地成片集约的方式,引进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拉动作用强的主导产业,促进整体产业结构的优化,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