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南海“直通”了,地方“直通”了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4日16:03
  “直通中南海”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绝大多数民意诉求还是要转交给地方政府和具体职能部门来解决。所以,我们在关注网民与中央决策层互动的同时,更要关注地方政府、地方官员如何与公众互动,“直通中南海”对地方政府有没有触动、有多大触动。

  人民网日前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共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栏目,网友可在该栏目上给中央政治局9位常委留言。截至13日下午,网友给胡锦涛的留言达到了25000余条,给温家宝的留言也达到了18000条。网友留言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反腐败、高房价等内容上。

  多年前有个说法是,“政令有时出不了中南海”,今天,不仅中央政令完全能走出中南海,而且公众心声也可以直达中南海。这种变化不仅是因为信息技术进步,更在于决策层有意拓宽沟通渠道。可以预见,今后公众与决策层的互动渠道将会更多,互动更为紧密,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

  截至2010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了4.2亿,基本覆盖了社会人群。在当前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可以说,“直通中南海”之类的网络互动渠道,将担当起缓和社会矛盾、推动民主改革与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角色。

  在我们看来,“直通中南海”不仅承载了网民的期待,同时也承载了决策层的期待,同时,对于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官网”及工作作风也是一种鞭策。 比如说,鞭策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能够直通民意。据中国社科院报告披露,对43个省会城市和较大城市的政府门户网站集中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网站不及格;部分网站只重形式不重内容,栏目为空置;有的网站提供的信息陈旧错误,如电话号码、电子邮箱地址有误。无疑,不少地方政府开通的互动渠道沦为摆设。

  事实上,“直通中南海”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绝大多数民意诉求还是要转交给地方政府和具体职能部门来解决。所以,我们在关注网民与中央决策层互动的同时,更要关注地方政府、地方官员如何与公众互动,“直通中南海”对地方政府有没有触动、有多大触动。

  再如,期待能促使各级官员关注网民给决策层的留言。我们注意到,广大网民给决策层的留言多是民生话题,如高房价、教育改革、医疗改革等。显然,这些留言不但反映了民情、民意、民生,对政府工作也是一种评价,体现出了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工作成效,例如,网民留言多反映高房价,就说明相关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落实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时工作不力。

  无疑,相关职能部门和地方官员倘能认真阅读网民留言,便可以对自己的工作成效有更清醒认识。相关部门不妨定期把网民留言进行总结整理,公开回复某些热点难点问题,如此方可以与网民形成良性互动。否则,网民留言可能“石沉大海”,参与互动的热情化为冰水。

  另外,官民直通互动理应制度化、常态化。过去一些地方官民互动一度也搞得热火朝天,可惜,昙花一现好景不长,其原因在于缺乏制度制约;即便有制度,也是“墙上制度”。在今天网民规模不断壮大的情况下,让网络民意成为推动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政府加强与网民互动势在必行,“直通中南海”起了一个示范,是一个包含多层期待的符号。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