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民生调控压力凸显引发热议(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4日15:09
  资料图片:9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这是温家宝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开幕式上。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

  新华网天津9月14日电(记者 刘元旭 徐岳)在中国经济步入回升向好的关键时期,物价不平稳、收入不均衡、保障不健全等民生问题也同时凸显。如何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更加有效地解决好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增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成为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焦点话题之一。

  “不但热炒的大蒜、绿豆价格涨得快,这段时间鸡蛋价格也在上涨,已经从前不久的3元多一斤涨到了4.5元。”家住天津市紫来花园的陈女士每天都要到附近的市场买菜,对近年来的物价上涨深有体会。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继7月份上涨创下新高后,8月份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同比增幅创22个月来新高。

  “货币供应量较为宽松,这是推高通胀预期的重要原因。”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全喜分析说,2009年,中国出台了4万亿投资计划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共累积近10万亿元的信贷投放;2010年上半年货币信贷4万亿元。

  这引发了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对中国通胀压力反复的担忧。他们建议,中国政府除了着力控制物价上涨,还应在基本生活用品价格上涨加剧时,通过补贴等手段弥补和控制通胀对普通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福利的损害,同时运用各种手段打击恶意炒作行为。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各国在发展经济同时不应忘记经济背后的“人”。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通过全球化、工业化等政策摆脱了贫困,但仍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等社会问题。 “发展的不均衡中,收入分配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王全喜说,从各种统计数字来看,近几年居民工资增幅并不小,但存在增长不均衡的弊端,统计中采用的平均数往往会掩盖这些问题。

  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徐秀红教授认为,目前中国“两个比重”偏低: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偏低。

  针对工资成本上涨后,利润空间较小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承受的巨大压力,徐秀红指出,财政税收政策在这方面应发挥积极作用,为企业减轻税负、缓解压力。比如分类提高并明确可税前计入成本的月工资标准,对企业提高员工工资实行减税奖励等。

  “中国对外贸易的依存度超过60%,靠财政来刺激消费缺乏可持续性,应将关注热点转向自主性增长因素和扩大个人消费上来。”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说。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嘉宾们看来,要扩大中国居民消费需求,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消除百姓不敢花钱的后顾之忧十分重要。因此,中国政府应当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提高医疗、教育、养老、基本生活、失业等各种保障水平,让百姓没有后顾之忧。 此外,今年是中国实现“十一五”(2006年-2010年)规划中万元GDP能耗下降20%目标的“收官之年”,前4年已经完成近8成任务,但节能减排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在2009年应对危机的过程中,一些需淘汰的落后产能有所反弹,使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反而上升0.09%。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澜飚说,中国资源要素价格改革滞后,价格偏低导致生产的低成本,强化了主要依靠要素大量投入的增长方式,导致了规模扩展与高耗能、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之间的恶性循环,生态环境的成本没有充分体现。

  施瓦布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我们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所有的人,特别是政府和企业决策者,要意识到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性,并采取行动来解决我们面临的资源、能源短缺问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