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蔡定剑:领导人深圳讲话是中国发展方向标示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9月14日17:29


  苏博:为什么对于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对政治体制改革的表述会引起如此多的关注?

  蔡定剑:中国三十年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也是在政治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从世界发展的经验来看,需要有一个政治体制的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然后才会有可持续的发展。学者关于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先走哪条路,现在一直有争论。中国以事实表明,我们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先的一条路。

  我和我们很多的学者都认为,包括国际上的一些学者也认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需要有一个政治体制改革的继续为铺垫。为什么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讲话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呢?就因为深圳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排头兵。过去三十年在经济体制方面包括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深圳是走在前面,引领了中国的发展。现在关注中国未来发展的很多有识之士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希望,而且是迫切地期望,我们的领导人看到这一点:在经济改革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社会转型和政治体制改革才能使中国有更好的发展,这是社会一种迫切的期望。国家领导人在这次深圳讲话讲什么,对中国未来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性的标示。

  苏博: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已经是占据了相当大的篇幅。三年之后,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先后在深圳就政治体制改革作出了相关的表述,这与三年前相比有什么差别?是否意味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要加快?

  蔡定剑:我个人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年里,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和口号没有间断过,然而,它有一些新的因素,即主要是强调公众参与,包括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参与权。

  刚才我们讲到的在深圳的改革,还只是在行政层面上的改革,你问我说是否意味着加快改革的步伐,我觉得倒不一定很乐观,因为过去政治体制改革也一直在讲。政治体制改革的实际行动有时候跟大家所期望的、特别是知识分子所期望的行动方面,还是相对迟缓。但毕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温总理讲话带来了很大的社会反响,这反映了一种社会的期待,反映了一种社会的需求。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