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创新高 短期升值空间有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4日17:02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安蓓 侯雪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步伐近日明显加快。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升131个基点,达6.7378,已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走低以及中国利好的经济数据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进入9月以来,人民币升值趋势明显。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单日升值192个基点,达6.7625,创汇改以来新高。随后于本周一再上升116个基点,达6.7509。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创出新高,与美元走势密切相关。”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说。

  最新公布的中国经济利好数据提振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促使资金流入风险较高的货币。此外,世界主要国家央行周日就旨在加强银行业监管的巴塞尔协议Ⅲ达成一致。由于新通过的协议对银行资本要求并非预期的严苛,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继续推动风险货币走高,并带动美元走低。 受此影响,周一美元对主要货币全面下滑,美元对欧元获得两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对日元亦触及15年新低。

  中国近日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工业增速出现今年以来首次回升。此前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在连续3个月回落后首度回升。

  此外,8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5%,再创新高,新增人民币贷款达5452亿元,均显示出中国经济依旧表现活跃。外贸方面,8月份中国出口增速为34.4%,增速虽然比上月略有放缓,但好于预期;进口增速比上月大幅提高12.5个百分点,预示中国内需增强,更令投资者期待中国经济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主要力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另一方面,贸易领域来自美国的压力仍然较大。因此,短期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的趋势不会有太大变化。 尽管如此,谭雅玲指出,100多个点的升值幅度在外汇市场是比较正常的,对于人民币短期小幅升值市场不必过虑。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尚不支持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外贸企业对人民币升值承受能力有限,一旦突破承受限度,市场影响将推动人民币汇率重回正常区间。

  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以9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计算,重申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幅已达1%。

  即期市场上,市场心态仍然较为谨慎。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最高价为6.7441,低于最高中间价逾60个点。远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保持稳定。14日上午,用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价与即期汇价相比,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处于1%至2%区间,比较理性。

  最近一个多月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宽幅震荡,双向波动明显加剧。有市场交易员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居市场主导的形势下,人民币双向宽幅震荡有利于弱化单边升值预期。

  刘煜辉预计,人民币基于市场需求适度升值,有利于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改善外部环境。预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宽幅震荡将成为常态。从中长期看,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仍将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动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