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评中国富豪冷对劝捐:比西方富豪年轻15岁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9月14日18:19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亿万投资大亨沃伦•巴菲特,计划在本月稍后的访华行程中,向中国的超级富豪游说“给予的艺术”,这在中国富豪中引发了一些自我反省。

  富豪们对盖茨和巴菲特中国之行的反应迅速且多样:一位中国知名慈善家很快承诺将他的全部财产捐给慈善事业。与此同时,一家私人基金会的领导说,在工人权利等基本企业标准得到改善前,中国企业在仿效美国式慈善捐赠时应该谨慎。

  许多人指出了中国慈善体系的缺点,一些批评家说该体系缺乏透明度。这一讨论凸显了专家所说的中国慈善业相对不太成熟的状态。

  30年来的经济改革使亿万中国人脱离了贫困,并造就了一代新富。盖茨和巴菲特一直致力于说服美国其他亿万富翁把他们的多数财产捐献给慈善事业,并希望在本月稍后的访华之旅中传播这一崇高理念。他们将在北京与一批中国富豪进行一次私人宴会,但一些人对此心存疑虑。

  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正在协调组织这一将在9月29日举行的活动,其北京办事处新闻官张静说,在50多名受邀中国客人中,有少数打电话询问自己是否会被要求在宴会上作出捐赠的承诺。她表示,盖茨和巴菲特只是想聊聊。

  但这并不妨碍受邀者之一、亿万富豪慈善家陈光标向盖茨和巴菲特发出公开信,宣布他将在死后捐出所有财产。陈光标说,“我作为一个富人,绝不做财富的守财奴。”30年前中国才开始经济改革,许多人富裕了,他们认为自己的财富是通过辛苦工作获得的,他们不考虑社会,只想把财富留给自己的后代。

  今年42岁的陈光标原来是个农民,后来成为江苏省一家再生资源和回收利用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财产估计高达30亿元人民币,他在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上排名第340位。陈光标表示:“我希望树立一个榜样,影响更多人对财富和生命的看法,并让他们回馈社会。”

  按照胡润提供的数据,中国至少有87.5万个身家上百万美元的富人,这其中有130名亿万富豪,数量上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英国人胡润表示,中国富豪的平均年龄是39岁,比国外富豪一般年轻15岁,在服务业、房地产和制造业等方面财富增速更快、创造财富的量也更大。虽然慈善事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但是常常不被看作当务之急。胡润说,“你不会指望一个40岁的人花在慈善上的时间和精力,与他投在创造财富方面的时间和精力一样多。”

  很多中国富豪选择低调行事,不愿露富,惟恐树大招风。对于如何将财富以最佳方式返还社会,有些富豪只有比较模糊的想法。很多富豪们担心把辛苦赚来的钱捐出去,可能是一种浪费。SOHO中国联合创始人之一、房地产开发商张欣是受邀客人之一,她说期待与盖茨和巴菲特的交流,希望有助于得到一些改善自己公司基金会的想法。45岁的张欣在博客上说,只做捐款不是回馈社会的最佳方式。她说,中国还没有出台《慈善法》,也没有鼓励企业捐助善款的税收优惠政策,“在中国,财富才刚刚开始积累,慈善也才刚刚开始运行,我认为简单的捐赠在今天的中国不是最好的慈善途径”。

  属于民营性质的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则说,中国富豪不应急于捐献财富,企业家仍应将主要精力用于为消费者提供合格产品、保障员工的基本权益、为投资人创造利润、保护环境和依法纳税。他说,“企业做到了这几条,就是一个负责任的好企业。” (据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