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报:中国在太平洋采取“芬兰化”战略(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4日15:55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1日文章】题:中国在太平洋的“芬兰化”战略(作者: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主任安德鲁·克雷皮内维奇)
资料图:美国公布的中国反卫星试验示意图
资料图:反卫星太空武器想象图

  在整个冷战时期,美国寻求保持对苏联的军事优势。一个原因是如果军事平衡的改变有利于莫斯科,那么,美国的欧洲盟友可能会认为苏联是不可抗拒的,随之会倒向苏联一边。那整个欧洲将遭遇与芬兰相同的命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芬兰虽名义上保持独立,但实际上是遵从苏联确定的对外政策准则行事。

  苏联从未把欧洲成功地“芬兰化”。今天,这种威胁又出现了——却是来自中国。中国现在在西太平洋地区也想采取类似的战略。

  一国的军事战略相当于一个窗口,外界可以通过这个窗口洞悉其动机。中国显然在寻求使中美军事平衡渐渐发生决定性改变。中国的目标是阻止美国保护其在该地区的长期利益——并把美国的民主盟友和合作伙伴(譬如日本、韩国和台湾)拉进自己的圈子里。

  中国的军力加强集中在一系列能力上,即中国人所谓的“撒手锏”,旨在出其不意取胜。这个词源于古时候军队双方在战场上厮杀时,出其不意地将锏投向敌人。
资料图:美国KH-12“锁眼”4光学侦察卫星

  解放军认为美军的作战网络是其唯一的弱点,因为它严重依赖卫星和互联网来确定目标、协调打击行动和制导“智能炸弹”等。中国2007年成功试验了反卫星导弹,据说它可以利用激光“致盲”美国卫星。多年来,美国军方越来越频繁地受到源自中国的计算机攻击。

  中国军队还致力于发展所谓“反介入/区域阻绝”能力,以对诸如日本冲绳县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和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构成威胁。中国军队正在研发和部署大量能够摧毁美国及其盟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以极高的精确度打击这些空军基地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向美国及其盟友发出的讯息很清楚:中国现在有办法威胁美国的这些前沿基地。

  中国军队的“区域阻绝”能力主要是限制美国海军在“第二岛链”外的行动自由。“第二岛链”是指日本小笠原群岛一塞班岛一关岛一巴布亚新几内亚一线。为了在越来越远的距离发现和打击美国的水面战舰,中国军队正在构建超视距雷达,并使用侦察卫星以及配备有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飞机。

  对美国的战舰和前沿配置的飞机来说,东亚海域正渐渐成为一个“无人地带”,但美国的卫星却变成了易击中的目标,五角大楼的数字网络也越来越面临危险。
资料图:美国太空反卫星武器攻击示意图
资料图:美国太空武器打击洲际导弹示意图

  事实证明中国没有采取“撒手锏”策略抗衡美国军力集结的理由。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比其在冷战结束时要少很多。另外,在过去20年里,美国没有利用其军事力量攻击中国或胁迫中国。相反,它致力于维护地区军事平衡,使得该地区度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和平繁荣时期——其中,中国是主要受益者。

  中国的军力加强——北京称之为“和平崛起”——最好被解释为“芬兰化”战略。这种战略符合中国的观点。《孙子兵法》著名论断“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就概括了中国的观点。

  我们开始注意到一个中国占优势地位的西太平洋地区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注意到中国最近宣布将南海列为国家“核心利益”,也注意到中国拒绝谴责朝鲜袭击韩国“天安舰”,尽管国际调查组提供的证据表明此事是朝鲜所为。

  美国在西太平洋的一些盟友希望保持该地区军事平衡,从而促使中国按照大家普遍接受的国际准则谋求自己的目标。不过,它们意识到美国必须带头维持这种平衡,因为假如美中之间的这种军事平衡继续恶化,那么,除了走冷战时期芬兰的老路,它们可能别无选择。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