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裸捐富豪陈光标:我做好事你不让我说 不行(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4日19:12
这几年,随着陈光标捐款的增加,他获得了许多来自政府的、民间的、国内的、国外的奖章。

    这是陈光标的名片,上面的称呼是:中国首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cctv经济年度人物大奖,中国最具号召力慈善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全国十大优秀志愿者。

    这是陈光标的名片,上面的称呼是:中国首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cctv经济年度人物大奖,中国最具号召力慈善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全国十大优秀志愿者。


    这几年,陈光标始终用“慈善”、“捐款”高调地保持着他的新闻热度。这一次,他用“裸捐”让媒体的聚光灯再次云集。

  胖,大耳朵,眉毛浓而宽,第一次见面时他会递上自己的名片,上面印着数十种称号:中国首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唯独不见他公司董事长的抬头。

  在整个采访中,陈光标最常使用的自我称呼不是“我”,而是“我陈光标”或“陈光标”。心理学研究者说,他不断地自我强调,说明他可能是一个特别有自信的人,对自我非常肯定,觉得自己这个名字是响当当的。

  我做好事你不让我说 不行

  自从决定裸捐后,陈光标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美国富豪、现代慈善事业奠基者卡内基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尽管他高调地通过媒介表示要裸捐,但因为这个行为看上去不符合中国富人惯常的财富观,仍然引来复杂的评价。有人赞扬这是富人们开始为财富寻找高尚归宿的开始,有人说他给中国富人挣回了面子,但还有人表现出对富人一贯的不信任,认为他是在作秀,可能是开空头支票,甚至是一场洗钱阴谋。

  “吐沫吐到地上,不能再舔起来,讲话就要算话!”对这些质疑他作秀、不靠谱、想借慈善拉政府关系的声音,陈光标说自己感觉很闷,“我做好事你不让我说,不行!我心里憋得难过。”

  他不认同宗庆后所说捐钱并非真慈善,觉得富人都应该转变人生观和价值观,因为财富没有止境;他批上市公司赚了钱也很少给股民分红,没有良知,认为自己赚的钱都经得起阳光晒;他将60%的富二代归为败家子,是未来国家的高消费品,倡议征收遗产税、高消费税。

  在媒体的聚光灯下生活久了,陈光标对自己的形象格外在意:在采访前他的秘书会问灯光效果,要不要化妆,在采访时他会留意话筒的位置,会一直面对着摄像机,在采访后,他会问旁听者自己说的行不行。得知近一个小时的采访,只会剪辑成二十分钟的节目后,便告诉记者,中央电视台录的节目都有四十多分钟。

  对自己形象的重视,也延续到陈光标的工作、生活中,“每天只有进入家门,我的身体才能放松下来,只要出门,就觉得东南西北有四个探头在对着我”。他说对自己要求严格:从没去过歌舞厅、夜总会、桑拿,从没找政府官员做过一分钱生意,从没拿过政府的一亩地去操作,也没有给政府官员送过钱。

  我没进过歌舞厅夜总会 没给官员送过钱

  记者:您曾经提出95%捐给社会,现在又提出裸捐,这中间的原因是什么?仅仅您说了在财富中死去是耻辱,不愿意做财富的守财奴吗?

  陈光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西南抗旱、舟曲泥石流……我都是带着我的队伍赶到了现场,我亲眼看到几分钟就能救活一个生命,几分钟一个生命就没有了。这些经历,对我的人生观、财富观、价值观产生了很大的改变。

  盖茨的思想理念和我的差不多,我收到他的邀请函之后,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觉。后来我听说邀请了五十位富豪,大概有一部分人不愿意来,怕劝捐。我听了非常气愤,晚上一点多了,我给盖茨和巴菲特写信,1090个字就写出来。本来我95%都已经捐了,还留5%干什么呢?所以,裸捐是一个晚上决定的,是给他们一个见面礼。

  记者:宗庆后说捐钱并非真慈善,比尔-盖茨现在也退下来,全职做慈善。那您怎么看慈善和钱的关系?

  陈光标:我的观点和宗总的有碰撞。你有任何理由说我们养了很多员工,为国家交了税,等我把企业做大了再去做,这话也不错。但是多少为大?我有一百亿,想五百亿,有五百亿,想一千亿,但我们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等不及。

  我陈光标做企业以来,向社会捐了13.4亿,这和普通老百姓捐一块钱是一个道理。我陈光标捐的不是钱,捐的是引领社会灵魂、良知的进步,捐的是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还有公平正义,捐的是对缩小社会贫富差距的一种贡献,对和谐社会的一种进步。

  我陈光标今天赚的每一块钱都有政府和人民的无形股份,所以我就应该拿出来跟大家分享,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记者:从人性的角度来讲,除了圣人,大多数人多少是有点贪念、自私欲,懒惰的,您是通过什么途径来激励自己不断做善事的?您做善人、圣人的动机是什么?

  陈光标:我的人生观是,一个人活着,如果能影响和带动一些人快乐,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而且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所以我们的富人要真正改变自己的人生观和财富观。

  我想在快要离开人世的时候,实现人生的最终价值,要经得起我儿孙后代的责问。当他们问,爷爷你这辈子做了什么坏事。我要拍着胸脯告诉他,爷爷这辈子没有对社会做过一件坏事。雷锋是好人、榜样,陈光标也是好人、榜样。

  我做企业这些年来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只有进入家门,我的身体才能放松下来,只要我出了家门,就觉得东南西北有四个探头在对着我。我严格要求自己,歌舞厅、夜总会、桑拿从来没有去过一次,这么多年我不知道哪天是周末,没有向银行和亲朋好友借过一分钱,没有找政府官员做过一分钱的生意,没有拿政府的一亩地去操作,也没有给哪个政府官员送过钱。我都是靠自己一步步慢慢滚动出来的。而且这些年来,我捐款都是本着捐款的地方不做生意,做生意的地方不捐款。

  记者:除了在人生观、价值观上有区别,您认为还有没有其他原因成为让中国富豪慷慨的障碍?

  陈光标:中国富人们不慷慨的障碍,我想有几点:第一,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人都怕露富,所谓枪打出头鸟,人怕出名猪怕壮。第二,富人们捐了钱后,怕引起一些质疑,尤其捐不好就会造成这样的结果。第三,怕税务、工商等部门来查。第四,富人们把钱捐了后,基金会使用的透明度不够。

  中国大大小小的基金会有几千家,我建议基金会一定要加快速度做到透明,让每个捐赠者都清清楚楚,明明明白白。比如,我今天给你们这个地方捐了一百万,你要告诉我这一百万干什么用了,要给我使用清单。你要让这一百万捐得让我感动,这样才会激励更多的富人或者有能力的人去捐款。当然捐款不一定都是富人的事情,老百姓都可以尽自己所能。

  而且当我们看到一个人在做好事时,就要去给他一点掌声,给一点鼓励,这也叫慈善。我的观点是,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就能传播给十个人,等于你做了十件好事。我认为善事和好事千万不能上锁,爱和善需要大量的传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