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裸捐富豪陈光标:我做好事你不让我说 不行(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4日19:12

  不会办个人基金会 怕被公众质疑做了什么

  记者:您捐了这么多钱,现在又提出死后要裸捐,有没有想过以自己的名义办一个基金会?

  陈光标:我也曾经想过,也有很多朋友建议我办一个陈光标基金会,但我认为至少目前时机还不够成熟。虽然我作为中国首善,中国慈善的很多方面需要我去推动改革、创新,但陈光标基金会至少在近十年内都不会成立。

  如果我有了基金会,可能又会引起社会上的质疑,问陈光标的基金会到底做了什么。所以我的钱70%都是通过国家的有关部门、基金会捐出去,这些都有发票,30%是我亲自到下面做,这也有凭据,我给老百姓做了什么事,地方政府要开一个证书给我。

  即便将来有了陈光标基金会,我也不会在离开人世时把所有资产放在陈光标基金会。我要放在国家的有公信力,老百姓信得过的基金会里面去,让他们帮我去处理。

  记者:您刚才也讲到中国的基金会都是政府的。回顾抗战时期和汶川地震,基本上都是全民慈善,您觉得慈善是政府主导好,还是公众主导好?

  陈光标:现在人大、国务院法制办也在逐步想办法,怎么样更好地完善。毕竟西方国家的慈善事业发了两百多年,我们改革开放才三十年,正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我认为最近三五年我们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速度超越了西方国家一百年的速度。同时我也告诉你们,中国慈善的优惠政策超越了西方国家,也超越了美国。

  玉树地震的捐款被要求统一交给青海省政府,我相信这个钱国家也都拿去做建设了。对于很多人来说,想不通,但对于我来讲,好的政策、好的环境是党和人民给我们的,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给他。当然这样的情况会影响我们社会的爱心,因为大家捐款的胸怀达到陈光标这种境界的毕竟不多。

  只要我陈光标活着一天 我就对我的讲话负责

  记者:您现在得了很多官方的奖励,也多次被国家领导人接见,这些荣誉对您的企业有没有帮助?如果让您有机会从政,比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之类,您的执政理念是什么?

  陈光标:我从来没有想过要从政,也从来没有追求过,我现在就是南京市白下区的人大代表。因为我相信,不管我干哪一行,都能干好,都是最棒的。

  政治上的荣誉对于我个人,是极大地鼓舞和鞭策,推动我做更多的好事。但我陈光标是中国这么多企业家中赚钱最不容易的,因为我就做房屋拆除,就是把建筑垃圾通过机器变成路基材料,卖30块钱一吨。而且你们可以去调研,我的业务95%都是来自二手,一手的我陈光标拿不到。这背后是什么,我就不说明白了。为什么真正能做到高科技拆除的拿不到,不能拆除房屋的反而能拿到。他拿到后再转给我,他吃肉,我啃骨头。所以我是中国赚钱最不容易的企业家。

  记者:您的求学是在80年代,那是一个充满了理想主义的年代,很多年轻人也经历了精神的洗礼,而且那也是一个下海盛行的年代。当时的大环境对您有没有影响?

  陈光标:有影响。我陈光标有今天的成就,第一个就是由于小时候吃的苦特别多,吃的亏特别多。我在马路边摆过摊,没地方住,就在公共厕所洗脸,我在农村放过电影,卖过水卖过冰棒,搞过小商品批发,搞过粮油生意……所以我做的生意很多。

  第二个是受我父母影响,他们就喜欢帮助别人。我经常看到母亲把我弟弟放在桌子上,去给别家的孩子喂奶,夏天晒麦子,雷雨来了,我母亲跑去帮别人家抢粮食,结果我家的小麦都被雨淋湿长芽了。

  记者: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讲积德行善,也说淡泊名利。但您却一直非常高调勇敢地秀慈善,每一次善举都要最大限度地让媒体报道,而且同时说您作秀、小气的声音一直不断,但您还是坚持“秀”。原因是什么?

  陈光标:我陈光标做人是非常低调的,我的床头放了几个字:“虚谨慎、戒骄戒躁”,但我做慈善是高调的。

  我做好事你不让我说,不行!我心里憋得难过。就像我小时候帮邻居家孩子交了一块八毛钱学费,第二天老师知道了这件事,就在开学第一节课上,表扬我,还用红纸撕了一个小红星,说这个给你,贴在脸上。我没有浆糊,就用鼻涕粘在脸上,在几个班到处跑,放学以后我在村庄里从这家跑着那家,告诉大家我得了小红星,我那天晚上真的非常开心。第二天,我第一个到学校,打扫教室、厕所,刚上课就问老师能不能再奖励一个小红星。

  小红星的故事告诉我,一个人做了一件好事后,一定要给掌声,包括我们的孩子做好事的时候,也一定要给点掌声,给点鼓励。

  记者:如果未来您的外界环境发生了变化,您还会不会改变裸捐的决定?

  陈光标:不管以后我能创造多少家产,如果能创造一千亿,两千亿更好,到时候如果突发地震等各种灾难,只要我陈光标活着一天,我就对我的讲话负责。吐沫吐到地上,不能再舔起来,讲话就要算话。(拾年)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