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发改委表示:粮价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4日21:29
秋粮丰收在即(新华社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2010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频发,年初持续低温,汛期多个省份遭受到洪涝灾害。我国粮食产量和粮食价格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今年粮食是否会减产?日前,记者深入了黑龙江、吉林等粮食主产区实地调查。

  粮食作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部分,其价格的升降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自然也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由于天气原因,今年我国早稻减产、夏粮与去年基本持平,人们开始担心今年我国粮食是否会减产,因此市场上对于粮食价格走高的预期越来越强。主妇们普遍可以感觉到的就是粮食类的支出越来越多。面对节节攀升的粮食价格,大家把能否稳定粮食价格,寄托在了秋粮是否增收上。

  站在黑龙江农垦总局建三江七星农场的田埂边,一望无际的水稻低垂着沉甸甸的谷穗,在秋风中沙沙作响,黑龙江农垦总局建三江七星农场种粮农户张景会告诉记者:2010年丰收在望。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收成好于2009年,2010年亩产1400斤,2009年亩产1200斤,水稻是丰收的。

  建三江农场的粮食产量占黑龙江省的半壁江山。作为水稻主产区的黑龙江,去年全年的粮食产量是870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近9%。据黑龙江省物价局有关人士估算,今年只要后期不出现早霜等自然灾害,粮食增产不成问题。

  和黑龙江一样,全国重要玉米产区的吉林省的丰收与否同样关系全局,然而在今年汛期洪水无情的侵袭了这块黑土地,一时间人们开始担心吉林粮食的产量。为此,记者专门来到了吉林榆树市调查。一人多高的玉米已接近成熟,再过不到10天就是收获的季节。身为粮食大县榆树市的市长,林从福熟知庄家地里的点点滴滴,今年虽然遭了水灾,但俗话说,水打一条线,影响有限。 榆树市市长林从福告诉记者,2010年是个特大丰收年,现在产量都是2.7-2.8万斤一公顷,创历史最高纪录。2009年是58.4亿,2010年第一次测产是67亿。

  吉林省农委副主任于文波对今年吉林的收成持同样的看法,今年秋粮大丰收也指日可待。他强调,这次洪水危害的地方是沿江沿河,主要在河套地,不是在粮食主产区,对吉林(粮食产量)影响很小。如果后期不出现大自然灾害,吉林省能够完成530亿玉米产量的预定目标,甚至可能再创新高。

  东三省素有“中国粮仓”的美誉,每年生产全国近17%的粮食,其基本为秋粮作物。在我国,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0%左右,东北秋粮能否取得大丰收,对今年我国粮食的最终产量至关重要。更为重要的是,东北地区,特别是吉林、黑龙江两省还是中国商品粮主产区,粮食外调量占到全部产量的70%以上。

  虽然今年粮食丰收的希望比较大,但是市场上粮食价格依然居高不下。记者了解到,今年粮食产量高的同时,劳动力等种粮成本也在上升。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农民黄健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0年(种粮)成本每亩960元,其中地租280元、人工150元、化肥100元,产量每亩1300斤。成本与2009年比每亩上升了50-60元钱,这其中人工就涨了20%至30%。

  而在部分地区,机械工人的费用甚至由150元每天上涨到300元每天,是成本上涨中最大的一项支出。即使面对种粮成本上涨的压力,粮食价格不会有大幅下降,但由于2010年粮食丰收几成定局,加上各粮仓粮食储备充足,业内人士表示,粮食价格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稳步上升,不会大起大落。

  吉林省粮食局调控处副处长王涛:如果国家能够出台符合市场预期的玉米临时收储价格,农民想卖多少,我们就能收多少,就能为国家提供充足的可调控市场的粮食。

  可以预见的粮食丰收,加上粮食储备充足、快速调配粮食的能力,今年粮食价格基本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既能保证种粮农户的利益,也能保证城里人生活成本不会上升过多。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谈及今年秋粮收成时表示,对于玉米,国家没有出台国家最低收购价,到玉米丰收的时候,或是玉米出现大起大落的时候,为了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国家会考虑出台临时收储价。玉米的临时售出价和稻谷、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意义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防止粮食价格的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