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荣融:2002年来国企每年倒闭近5000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15日01:01

    核心提示:李荣融表示,目前的中国企业与国际500强的差距还比较大,如果想赶上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预计要用7-10年的时间。

  2010夏季达沃斯进入第二天,在今日的论坛上,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认为,国有企业在未来应当扮演推动经济持续稳定的角色,他同时透露,从2002年到去年底,每年约有近5000家国企倒闭。

  曾掌管国资委7年的李荣融,对于国企的发展和改革深有感触。他透露,从2002年到去年底,大概每年倒闭的国有企业将近5000家,其中也包括中央企业。他说,从改革开放算起,已经倒闭了不少国有企业。

  他认为两场金融危机检验了国有企业这些年的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国有企业几乎遭受毁灭性打击,在香港的国有企业无一不受到影响。但是,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国有企业表现良好,成为保持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

  中国对于国企的改革一直都在推进。数据显示,央企已经从最初的196家整合到现在123家,在今年7月23日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当时作为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曾强调,要加快央企重组和调整的步伐,2010年底前将央企数量调整到100家以内。

  但伴随国有企业的不断扩张,一直伴随的是人们对于国企垄断身份的抨击。近日发布的中国500强企业名单,使得国有企业再一次受到人们的质疑。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前十位都是中央直属企业,而民企500强2009年的净利润总和,还不及中移动和中石油两家央企的利润。在今日的论坛上,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就呼吁,政府应该倡导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他提出各级政府应当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否则就会付出沉重代价。

  但李荣融则认为,国企对中国经济贡献巨大,对于三大石油公司占到国内石油市场90%的质疑,他回应称,如果没有这三个石油企业,中国经济早乱了。不过李荣融同时也表示,企业能否搞好的关键是要按照企业的规律来办事,他说:“企业倒下不倒下,不在于企业的大小,大的企业搞不好一样会倒下,不能说大的就不能倒,同样要按市场规律办。”

  对于国有企业未来的发展,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表示,国有企业要跻身世界500强,抓住这次绿色革命的机会很重要。他谈到,美国的500强基本上是IT的、生物制药的、通信的,科技含量很高,而中国的500强是能源企业、金融企业,科技含量很高的很少。下一步国企应该要抓住现在的发展机遇,比如新能源,比如再生资源的利用,比如一些新的生物技术,通讯行业也包含在内。

  目前的中国企业与国际500强的差距还比较大,李荣融表示,如果想赶上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预计要用7-10年的时间。

  另外,对于国有企业未来的发展模式,蒋锡培认为,今后经济发展的方式模式有很多可能,比如出现国有和民营企业合作,国有企业和外资合作。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