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专家:应该避免小城镇化“大跃进”(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9月15日02:22
   昨日,望城光明村,孩子们在玩健身器材,农村也能享受到城市的小区配套设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决定》指出:切实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互促共进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图/记者张必闻

  [专家访谈]

  应避免小城镇化的“大跃进”

  唐钧,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关于新型城镇化,我今年提出过一个观点,“应该避免小城镇化的大跃进”。

  城镇化过程中,与乡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相伴相随的是,由于生产方式从传统农业转向社会化、市场化的大生产,从而影响到这部分“新移民”的生活方式、价值理念、人际关系和社会心理,在这些方面逐渐会发生质的转变。

  中国的“城镇化”实际上是大有水分的。因为城镇化指的是乡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然而中国的情况仅仅是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或者说是乡村人口在劳动年龄阶段向城镇转移。这种“城乡两栖、亦工亦农”的“农民工”身份和社会经济地位,与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是有相当距离的。

  我们一直有个认识误区,认为城镇化就是大马路大工厂和高楼大厦。真正的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是人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而不只是城市面貌上的改变。一味占用土地、建造高楼大厦、建造大型工厂不是真正的城镇化,将来有个很可怕的事情可能会发生:农村有产者因为城镇化变成城市无产者。这是决策者应该时刻警惕的。

  我们不能允许城市的盲目扩张,而是调整现有的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加大环保投入,转变政府观念,轻GDP而重视经济发展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统一,为城市人提供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应提升进城农民个人能力

  刘尚希,湖南桃江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城镇化的过程实质上是城乡结合的过程,是农民减少的过程,也是农民市民化的过程。城镇化其实是土地的城镇化和人口的城镇化两部分。城镇化过程,容易出现超前和急功近利的问题,或者强迫农村变成城市,强迫农民变成市民,但农民并不能一下就适应城市的生活。

  作为城市来说,首先自然是就业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是很麻烦的。然后就是社会保障,比如子女上学、医疗保障等问题。农民失去土地以后,靠什么来生活,这是政府应该考虑的,年轻一点的可以鼓励他们去创业,更重要的是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当然,统一安排就业是不现实的,但应该为他们提供教育培训,或者为他们的子女提供教育,提升他们的个人能力。农民进城后,如果劳动技能、思想意识等没有得到提升的话,他们转化为市民,只会生活得更加困难,这种结果就和两型社会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两型社会,说到底是要提高人的能力。生产三要素,人是最重要的。

  城市应对进城农民很宽容

  邓聿文,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

  最基本的问题是,城镇化能不能解决农民的就业,如果失去土地的农民,没有得到一份比种田更好的工作,或者掌握比种田更好的生计,这个城镇化肯定是失败的。不管是大城市带动小城镇,还是小城镇发展成大城市,都需要解决老百姓过日子的问题。还是那句话,政府应该把重点放在发展服务业上,既可以解决劳动力就业,又能为工业化提供动力。

  另外,应该鼓励创业,为创业者尤其是城镇化后的农村创业者提供良好的环境,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还有,可以大力发展旅游业。湖南的资源很丰富,自然旅游资源集中在乡镇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也是促进城镇化的良好途径,而且无污染,符合两型社会发展要求。

  农民变成市民,如果入城之后只能扫扫地打打工,不是真正的城镇化。政府首先需要提供很多就业机会给新入城的农民,比如服务业、餐饮业。

  城市本身应该对转化为市民的农民和外来人口很宽容,不能说为了维护所谓的市容市貌,就四处驱赶在城市讨生活的外来人口、农民,城市的主政者要考虑这一块,因为城市化的最终目的是改善人的生活,而不是为了改善城市的外在面貌。这里面,有一个要求:政府必须在这种环境下转变观念,转变头脑。整理/本报记者张祥

  要有系统性解决问题的方案

  城镇化过程中,如果没有实质性的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就无法“永久迁移”,现有征地制度的关键问题在于缺乏对“公共利益”的清晰界定和相应的征地范围的严格限制,使得地方政府可以低价从农民那里圈地。

  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是通过在城市中建立一个有效的融资机制,为迁移人口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和相应的居住、子女教育服务,从而使后者能够在自愿基础上放弃农村土地,而被释放的土地将能够用于应对农村内部人口变动的需要,使得土地承包权的稳定乃至于扩大农业生产经营规模成为可能。

  政府不要为了追求财政收入,就去大面积征收农民的土地,这么做后患无穷。如果每个地方通过财政、圈地来搞工业化、城镇化,政府会破产的。

  ——陶然,湖南邵阳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公共经济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城,所以盛民也。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关于“城”字的解释,道出的是“城镇化”的内核要义;而注解《春秋》的儒家经典《榖梁传·隐公七年》,亦解“城为保民为之也”。“城镇化”之城,承担着“保民”“盛民”重任,远非建几条街、几间房那么简单。

  《两型拾问》十章将用10个汉字来概括引领,昨天我们找了个“力”字,今天的新型城镇化,寻到了“城”字。明天第四章的主题为农业现代化,您觉得用哪个汉字最恰当?最早告知我们的“中标者”将获得本报100元奖励。请简短写上你的理由及联系方式。

  参与通道:

  本报热线:0731——85571188;

  投稿网址:红网滚动频道的“湖南”栏目;

  投稿邮箱:

  368929673@qq.com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