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报》起诉萨科齐办公室 政府被指非法监听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5日07:32
  法国主流媒体《世界报》13日说,该报正在起诉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办公室。这家报纸指责政府指使情报人员非法监听记者与线人的通话。

  西方媒体报道,监听事件与《世界报》报道萨科齐涉嫌接受法国女首富、欧莱雅公司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非法政治献金有关。

  法国政府坚决否认《世界报》的指控。

  “受到监听”

  《世界报》13日说,这家报纸今年7月援引司法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警方已经开始调查劳工部长埃里克·韦尔特是否卷入贝当古涉嫌逃税等案件。

  《世界报》没有公开这名消息人士的身份。

  《世界报》称,这一报道“激怒”了爱丽舍宫。总统办公室随后命令警方秘密追查究竟是谁向报社记者泄密,而这一做法不符合“任何司法程序”。

  报社新闻部门主任西尔维·考夫曼在《世界报》刊登声明说:“间谍设备被用来寻找我们记者的线人。” 秘密监听一事过去大约两周后,政府才“正式”启动对“揭秘者”的调查行动。

  按《世界报》说法,被监听的人分别是记者热拉尔·达韦和司法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的顾问达维德·塞纳特。塞纳特已被解除顾问职务,“发派”至法属圭亚那首府卡宴。

  你诉我驳

  按英国广播公司说法,《世界报》经由警方消息人士得知记者与司法部官员通话遭窃听一事,随后决定提起诉讼。

  《世界报》认为,政府违反了有关保护媒体报道消息源的相关法规。这部法规允许记者拒绝交代消息源身份;除“特殊情况”外,记者和线人的联系受到保护,免遭警方调查。不过,《世界报》强调,监听行为发生时,不属于所谓的“特殊情况”。 萨科齐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爱丽舍宫完全否认《世界报》的指责。总统府强调,从未就这一事件给任何部门下达任何命令。”

  持续发酵

  贝当古被曝向萨科齐提供非法政治献金、涉嫌逃税等丑闻近期 持续发酵,将劳工部长韦尔特和萨科齐“拉下水”。

  媒体先前曝出贝当古在2007年总统选举期间向萨科齐捐献15万欧元,由韦尔特把这笔现金转交萨科齐。不过,萨科齐和韦尔特坚决否认这一说法。

  韦尔特本月2日承认,他2007年致信时任内政部长、现任总统萨科齐,建议后者授予贝当古的财务主管帕特里斯·德迈斯特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德迈斯特获得这一殊荣后不久,韦尔特的妻子应聘至德迈斯特手下工作。媒体怀疑,韦尔特致信萨科齐是在利用自身影响为妻子谋职。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贝当古牵扯的一系列丑闻严重影响了韦尔特的信誉,也使萨科齐的支持率降至新低。(杜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