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职场白领用按摩替代健身 专家提醒小心依赖上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9月15日08:15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媛)隔几天不按摩就浑身不舒服,按得不重就没感觉……专家指出近年来一些职场人士用按摩取代了健身运动,甚至“上瘾”。

  33岁的王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由于长期坐在办公室里用电脑办公,一天工作下来颈肩发酸,老是感觉不舒服,下班后一有时间就去做保健和足疗,以前喜欢的篮球也不打了。现在有一两天不按就想的慌,而且一次比一次按得重,他还总觉得按摩师的手法太轻,按得不过瘾。

  28岁的外企白领杨小姐也有类似的情况,以前下班后她常去健身房做运动,自从朋友带她做了一次按摩后,她发现在空调房里做按摩,既能活动筋骨又不会受累,于是就把健身卡换成了按摩卡。按摩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隔段时间不按就会感到浑身酸痛,按摩频率越来越高,但感觉效果却越来越差。“他们这都是按摩上了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康复科教授廖维靖说,所谓上瘾,就是指人们对按摩产生了依赖性。过于频繁的按摩,身体就养成了被动受力的习惯,越按越上瘾,不按不舒服,这种情况比较多见于职场人士。

  他说,目前常见的按摩人群主要是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患者,早期适当按摩可以放松肌肉和缓解疲劳,但按摩也是一种刺激,过度按摩会打破人体的平衡,从而导致不良后果,例如过度足疗的人就会面色晦涩。

  廖维靖特别指出,与运动相比,按摩对肌肉暴发力和耐力的训练都远远不够,都市人产生腰酸疼、浑身无力等症状的原因主要是运动过少,所以说,真正全面的保健还是多参加各种体力劳动或体育运动。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