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退休年龄问题引发争论 新人上位与养老金成矛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9月15日07:20
  现代快报消息 国新办10日发布《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称,2035年,我国2名纳税人供养1名养老金领取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员表示,对是否延长退休年龄还在研究,需综合考虑人口结构和就业情况。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关于是否推迟退休年龄就曾引发过争论。眼下,“延退”再一次被提出来,立刻成为各大网站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网友和市民各持观点,形成力挺和反对的两大派,且多数网友表示反对“延退”。

  拥护派

  理由一:有些职业越老越吃香

  代表人群: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

  “我们现在的退休年龄和其它国家比起来算早的呢,延迟退休年龄应是必然趋势。”有网友在网上罗列出多个国家的退休年龄。其中美国、意大利、法国、加拿大等国家,退休年龄普遍为65岁,都比中国长。而现实中,有些专业人士确实不服“老”。对于某些技术类或管理层人士来说,“姜越老越辣”。例如医生、会计。

  理由二:弥补亏空,缓解压力

  代表人群:部分专家

  延迟退休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有专家测算,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本该拿养老金的人不仅不用拿,还会继续缴纳养老金,从全国来看,这样做可以使我国养老统筹基金一年增加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

  理由三:“延退”养老金总量不少

  代表人群:部分在职者

  即使不是专业技术人员或者职业经理人等管理者,一些在职人员也会明白,“延迟退休”多工作几年,将来的养老金总量不会少拿,在职工作的时间长,工资拿得还更多一点。

  反对派

  理由一:老人不退,新人没位

  代表人群:待业者

  “现在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老员工不退休,新员工名额必然会缩水。”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小刘说,他很想进国家机关或是事业单位工作,可是老人不退下来,就没有空缺的编制,新人想进也没法进。

  此外,一些精明的私营企业经营者也反对“延退”。一家私营单位的负责人表示,老员工的工资是新员工的两倍,高龄员工准时退休肯定可以减少支出。

  理由二:等着早拿退休金享受养老

  代表人群:下岗人员

  “我前两年就已经失业了,现在每个月还要缴430元的养老和医疗参保费,本来再熬几年就可以领退休金了,如果延迟退休,那我岂不是还要再苦等下去?”现年55岁的下岗职工林先生表示,他们大龄下岗人员找份工作不容易,就盼着退休拿养老金过日子。

  理由三:“延退”缓解不了老龄化问题

  代表人群:部分民政官员

  南京市民政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延长退休年龄,可能减轻政府支付养老保险金的压力,但是却改变不了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结构。不管怎么划线,到了60岁,就开始迈入老年阶段了,因此,以推迟退休的办法来缓解社会的老龄化问题,这个设想是不切实际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