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另辟信托融资通道 能源巨头广汇现资金饥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5日08:50
  定向增发迟迟无果,“偏好”股权质押融资的新疆广汇实业投资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汇集团”)再度抵出手中持有的广汇股份(600256.SH)股权“换钱”。

  本报独家获悉,近日,一份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制作的信托计划短期内售罄,委托人拟以此募资逾亿元,作为抵押物的资产包是665万股广汇股份的流通股。

  “这几年正是广汇股份大力发展液化天然气(LNG)的时期,资金需求量大,而公司的定向增发募资方案却迟迟未能拿到证监会的批文,因此只能在融资方式上另辟蹊径。”上海普适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胡军分析称。

  逾亿元的信托计划

  这份编号为“上信-GM-4005-2”的上市公司股权受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结构化信托产品。

  该信托规模为10241万元,其中优先规模为9310万元,一般信托资金约为优先信托资金的10%,即931万元。受托人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信托”),信托期限为2.5年。

  据了解,这10241万元资金将用于受让一般委托人持有的665万股广汇股份流通股的股权受益权,并以管理、运用或处分信托财产形成的收入作为信托利益的来源,为投资者获取投资收益。

  “上述信托计划的委托人是广汇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广汇集团,这次信托融资,除了在股价上大幅度打折、设置止损线以外,还有相关机构对其进行了担保,因此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并不大。这是该信托在短短一周之内便售罄的重要原因。”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说。

  据悉,按广汇股份2010年最新每股净资产计算,该股权资产包价值约1788.9万元;按2010年8月23日收盘前20日均价计算,该股权资产包价值约19364.8万元;信托计划受让股权资产包时,优先信托资金为9310万元,按优先资金受让价格计算,优先信托资金占股权最新市值比例约为48.07%。

  在止损设置方面,该信托计划的止损线为广汇股份股价跌至21元/股。如信托跌至止损线,一般委托人须及时追加增强信托资金,以确保信托恢复至止损线之上。按照业内惯例,如果不能及时追加资金,管理人则有权利强行平仓。

  2010年中报显示,广汇集团持有广汇股份约5.1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1.93%,其股权将于2012年4月16日解禁。“由于信托计划需要变现,外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资金支持,股权解禁之后,很可能会迎来大非减持之举。这也将是很多上市公司将面临的相同问题。”知名财经评论人士郭成林说。

  融资图谱

  上述信托计划其实只是 “广汇系” 融资图谱中的一个小手笔。

  今年以来,广汇股份频繁公布股权质押相关公告,据不完全统计,广汇集团在2月25日-8月6日不足6个月的时间里,先后7次将所持广汇股份的股权共33800万股质押给华融国际信托、中融国际信托、海通证券等6家机构。公告显示,截至8月11日,广汇集团已累计质押其持有广汇股份有限售条件的37009.8万股股权,占其总股本的29.88%。

  在上市公司层面,截至2010年6月30日,广汇股份及控股子公司累计融资总额为343372.6万元;公司对外提供担保总额为227913.59万元,其中,为广汇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16000万元,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209909.59万元。

  如此频繁的融资动作,足见其对资金的渴求。截至今年6月30日,广汇股份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11亿元,短期借款已达13亿元。

  实际上,早在去年6月,广汇股份就已推出定向增发方案,但未能在一年内拿到批文,只能暂以其他融资方式救急。

  今年6月,广汇股份披露定向增发延期12个月的公告,并调整发行底价为不低于27.49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10000万股,所募集资金不超过25亿元,用于建设“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煤基)项目”。该项目的主产品为4.9亿立方米液态甲烷(LNG)、120万吨甲醇或80万吨二甲醚,以及石脑油、焦油、粗酚、中油、硫酸和硫酸铵等副产品。

  实际上,广汇股份上半年的业绩尚可:共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6.85%;营业利润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17%。但平安证券研究员伍颖称,“这主要受益于其房地产业务,该业务营业利润占比由去年同期的66.21%大幅提高到81.45%,从全年来看,依然维持这种势头。房地产业务将从2011年开始逐步剥离,到2012年剥离完毕,届时公司成为纯粹的能源类公司。”

  能源巨头之梦

  “广汇股份未来三大核心业务分别是LNG业务、煤炭及煤化工和哈萨克油田石油业务,其中清洁天然气是未来的核心产品,公司的核心定位是成为国际化能源公司。”国联证券研究员王席鑫表示。

  在半年报中,广汇股份坦陈能源发展需要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资金筹措不能及时到位将影响清洁能源战略转型的时间和效果。该公司将组建专业融资团队和制定专项考核激励机制来高效、快速地完成各项资金筹措计划。

  由于新疆区域振兴规划出台和再融资需求,广汇股份亦吸引了“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的捧场。到今年年中,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已加仓至1900万股,其同门兄弟华夏红利、华夏复兴、华夏平稳增长合计持有3800万股。此外,华商、长盛、南方、华安等基金也现身广汇股份。

  记者 余普 (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