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夫妻50年来做月饼送邻里 用家传模子制作(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9月15日09:15
老两口一起打月饼

打好后待烤的月饼

  本报9月14日讯(记者 张婉 通讯员 刘建军)今日,记者在金刚里社区居民张万德、周学桃老夫妇家看到,这对年过七旬的老两口正把刚做出来的月饼装好,打算送到社区让大伙尝尝。这些月饼是他们自己买来原料,用家传百余年的模子和方法制作出来的。每年都要做十几斤送给邻里、朋友,至今已经五十多年了。“从小我就和家里人学打月饼,每年做好都要送给邻居朋友吃。”79岁的张万德边熟练地包馅边对记者说。他和75岁的老伴周学桃都是文水人,从五一百货大楼退休后,一直和女儿住在一起。

  张万德说,过去老家的人,每年中秋节前都会打月饼,都有做月饼的模子,现在他用的模子就是母亲传下来的,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了。记者看到,桌上有两个木质的月饼模子,一个是圆形,里面刻有细纹,另一个形似一条鱼。“这两个模子叫细水长流和年年有余,做出来的月饼好吃又好看,邻居朋友都喜欢。”张万德说,做月饼的方法也是家人传下来的。

  老两口边做边介绍做月饼的原料和工序。原料有白面、食用油、苏打、糖稀、鸡蛋、水、红糖、白糖、花生、芝麻、核桃仁、瓜子仁、葡萄干等。

  按照一斤面二两五的油、四两水(开水)的比例,等水不烫手的时候开始搅动,加入一到两个鸡蛋及少量的苏打水,和成面团,然后加入白糖、红糖、花生等其他原料,最后倒少量食用油保证面团的粘性。“包月饼馅就和包糕一样,但是馅不能太多。”张万德边说边把包好的月饼团压扁放进模子。以前老家人都是用平底锅架在炭火上烤,得十几分钟才能做好。现在技术先进了,放进电烤箱烤5分钟就熟了。

  果然,记者看到“新鲜出炉”的月饼外皮焦黄、馅料酥软,口感特别好。“我们做邻居二十多年了,每年快到中秋节时,就等着尝张大爷做的月饼。”邻居李女士说,张万德老两口做的月饼好吃又好看,吃这样的月饼能让人回想起儿时的很多美好时光。“用三四斤白糖就能做出二十多斤面的月饼,其他原料也花不了多少钱。”张万德笑着说,别看自己和老伴都七十多岁了,但身体还很硬朗,只要大伙愿意吃,他们年年都会做月饼,送给想吃的人。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