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桂浩明:“5·30”行情不会重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5日09:14
  近期中小市值股票的活跃,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事实上,人们普遍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了结构性牛市的观念。不过,也有人认为,现在的行情很像2007年“5·30”之前的状况,过度投机现象十分突出,因此存在极大的风险。“5·30”的情景很多人至今还是记忆犹新的,当时随着股改的深入,一大批中小市值股票暴涨,其中又有相当一部分是绩差股。相反,那时不少绩优大盘股却表现平淡,两者之间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面对市场投机气氛灼热的实际,管理层宣布提高印花税,此举使得股市快速降温,一些因题材甚至只是传闻而被爆炒的股票纷纷跳水。这以后不久,尽管股市又重新走强,但是市场风格已经不再是中小市值股票领涨,而是出现了以大盘股为主导的行情,后市股指在大市值股票的引领下,一直上涨到6100多点。

  那么,历史会不会重演呢?笔者认为不会,这是因为此番行情与当年“5·30”时有着很大的差别,而且所处的市场环境也截然不同。因此,现在不存在出现当年“5·30”时那种走势的可能。首先,现在的热门股,基本上是主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的还是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虽然,不能排除这些股票的行情中包含了较大的题材性因素,但是这与“5·30”时期仅仅是炒股改预期,以及有的干脆就是炒传闻,在性质上是有根本区别的。另外,当年经济处于扩张期,预期效益不断提高,大盘绩优股有着很好的投资价值,它们受冷落的确是很不合理的,而且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一直在不断加仓这些股票。因此,在中小市值股票的爆炒被抑制以后,市场风格也就顺理成章实现了转换。但时下由于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还在延续,一些大盘绩优股的未来业绩增长具有不确定性,机构资金对这些股票也很谨慎,相反是在慢慢地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投资。在这种情况下,大市值股票走势的相对疲软也就在所避免了。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市场上就一直在争议所谓的风格转换问题,但一直没有能够实现风格转换,这里的原因值得思考。很明显,部分大市值股票因为业绩方面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缺乏吸引力,这是制约其行情的主要因素。现在,既然这个因素仍然存在,那么就很难想象股市会有风格转换。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就是“5·30”时整个股市很火爆,大量资金涌入市场,股指快速上涨,平均市盈率节节攀升。当时股市的过热,已经成为各界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现在,应该承认股市总体并不热。如果说活跃,那么就只有一级市场很活跃,二级市场实际上是分化走势。而就行情运行的基调来说,还是相当平稳和理性的。因此,也就不存在以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走势的必要。当然,对于中小市值股票行情中的一些过度炒作品种,通过加强监管的方法,抑制其投机也是必要的,现在交易所作为一线监管部门正在采取相应的措施,相信也是有效的。因此,当年“5·30”的一幕,自然也就不会重演。⊙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