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7版《红楼梦》编剧欲再重拍 称20年前立下心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15日09:33

李少红版《红楼梦》,宝黛读《庄子》。
李少红版《红楼梦》,宝黛读《庄子》。

  1987版《红楼梦》编剧周雷再“圆梦”主演仍选新人,将拍111集

  李少红的新版《红楼梦》引发的争议未平,1987版电视剧编剧周雷又放出猛料,宣布将于今年年底再拍《红楼梦》。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周雷否认此举是刻意与李少红作对,“重拍的计划我早在20年前就已经构思好了,只不过后来新版《红楼梦》过于高调,我才选择了等待。”对于该剧的演员阵容,周雷肯定地表示,一定还是会选新人,“1987版《红楼梦》的主演几乎都是我选出来的,这次也会是同样的标准。”文/记者 林芳

  并非与李少红作对

  20年前就立下心愿

  李少红执导的《红楼梦》,尽管耗资1亿元,宣传声势浩大,却一直备受网民质疑。此时提出再拍《红楼梦》,周雷直言,自己并非借势炒作,这个想法在他心中已藏了20多年。“当时条件有限,很多曹公小说中的情景无法一一展现,我当时只写了28集的初稿,这对100多回的巨作来说,篇幅远远不够。在写剧本的时候我就暗想,20年后一定要再次圆梦。”

  周雷透露,之所以选在这个时候对外公布,是因为李少红版《红楼梦》的播出已近尾声。“前几年在央视录《艺术人生》红楼梦主题节目时,我就跟当年的老伙伴提出了重拍计划,包括导演王扶林,制片主任任大惠等,那之后,我就开始了剧本创作、场景建设和演员培训等一系列工作。不过到2006年底,一切准备就绪时,新版《红楼梦》开始高调选秀,为了不让别人误会,我选择了等待。现在李少红版《红楼梦》已经快播完,各方面说法都有了定论,我决定在这个时候提出重拍计划,这样对两部作品都公平。”

  对于李少红版《红楼梦》,周雷表示,“任何作品都应该交给时间去检验,好坏自有公论。”

  高鹗后续是狗尾

  《红楼梦》全套应为110集

  1987版《红楼梦》一共36集,李少红版《红楼梦》50集,周雷正在筹划中的《红楼梦》,却将长达111集。

  作为知名红学家,周雷曾参与人民文学出版社120回《红楼梦》校订注释工作,谈到这111集的由来时,他表示:“经过这么多年对红学的研究,加之对脂砚斋批语的探佚,我最终得出了曹雪芹全套《红楼梦》应为110回的答案。我们打算一回拍一集,在这110集前还有一集是序。总共拍111集。”周雷透露,目前剧本初稿已经创作完成。

  李少红版《红楼梦》面世后,应不应该“过分尊重原著”成为众人争议的焦点。对此周雷表示,尊重原著并没有错,但要看是否尊重曹雪芹本人的原笔原意,他并不认可高鹗续写的后40回,“李少红的版本选择高鹗的续篇作为蓝本,这点很多红学家不认可。曹雪芹的红楼梦原本是彻彻底底的大悲剧,高鹗后续的40回却给出了一个蹩脚的大团圆结局,完全背离了曹雪芹原著的思想和精神。”周雷透露,这次改编严格按照曹雪芹原笔原意进行创作,“很多细节都会得到体现,当年没展开的线索也都会得到充分展开。”

  与女性合作

  邀12位女导演 分12部来拍

  王扶林导演的《红楼梦》已成经典,周雷表示,因为王导年事已高,此次重拍无法再请他出山。“这111集我们会分为12部来拍,每一部分别与3位女性合作,包括女编剧、女导演和女剪辑。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红楼梦》,所以我希望借由12位风格不同的女导演之手,拍出不同的感觉。”

  当被问及为何一定要选择女性时,周雷说:“这跟我对《红楼梦》的理解有关,曹雪芹这部小说是描写女性的,所以我要和中国当代女性精英合作,向曹雪芹表敬意,这也符合我心中金陵十二钗的架构。”

  对于这12位女导演的人选,周雷表示,他心中已有了一个名单,但由于还在沟通阶段,所以不便透露。此前他曾公开表示不会邀请胡玫与李少红,谈及原因,周雷说:“几年前,她们是重点人选,但现在她们已经接触过《红楼梦》,就创作而言可能没有太多的新意。”

  李少红的新版《红楼梦》播出后,关于演员太稚嫩的争议甚嚣尘上,对于正在筹备中的《红楼梦》演员人选,周雷肯定地表示,一定还会选择新人,“1987年《红楼梦》的主演几乎都是我选出来的,那时候很多演员也都是第一次拍戏,之前从没接触过与艺术相关的职业,这次还会是同样的标准,相信同样不会看走眼。一个演员能不能诠释好曹公《红楼梦》中的角色,我心里是有底的。”周雷透露,目前《红楼梦》正在筹集资金,如能在年底顺利开拍,他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演员。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