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系列报道一:教育信息化――校园“翼机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9月15日09:54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9月开学之后,青海部分学校学生迎来了象牙塔里的新鲜事儿:只要办理中国电信“天翼”手机并开通“翼机通”功能,不用出示学生证就可以进出校门、打考勤,甚至还能在校园用餐、购物、借书、打水、洗澡。真可谓“一机在手,走遍校园!”

  随着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各个独立系统的不断增多,师生口袋中各种各样的卡和证越来越多:食堂吃饭要饭卡、机房上机要上机卡、水房打开水要水票、图书馆借书要借书证……多卡共存、各自为“证”的情况为学校师生带来了诸多不便。

  “翼机通”是中国电信面向高校客户,通过定制“翼机通”终端,实现门禁、考勤、小额消费(食堂、超市、水房、浴室、上机等)、图书借阅、校内就医和信息获取等多种功能,创造便捷校园生活学习环境、提升高校信息化水平的新产品。天翼3G手机不仅是一部手机,还是万能钥匙、电子钱包、考勤卡、门禁卡、车库卡……这种管理模式代替了传统的做法,集学生证、工作证、身份证、借书证、医疗证、会员证、餐卡、钱包、电话卡、存折等于一机,既提高学校的管理效率,而且让师生的生活更轻松方便。

  学校与母鸡

  “武警爱民学校”落户若尔盖班佑村

  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被列入我省学校培养目标

  罗伯特?肯尼迪遇刺地变身美国最昂贵公立学校

  中国仪仗队士兵走进墨西哥大学校园

  作为学校实现管理提升的重要工具,目前,中国电信青海公司已经对海北职校、海西职校、省工业学校、乐都一中等院校的师生提供了天翼“翼机通”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管理的效率,也便捷了师生的教学、生活。

  日前,记者在刚刚开学的海北职校看到,学生只要在门禁处用自己的手机在传感器上轻轻一刷,传感器上马上显示出该同学的名字和相关的信息,而且这些信息很快就通过网络传送到学校的服务器储存起来,通过计算机对这些信息进行分类、存档。这种门禁管理方式,比以往人工登记更为安全准确。

  中国电信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翼机通”开发问世,从而使手机的应用再也不仅仅只限于打电话、发短信,更不仅仅应用于学校门禁管理,还运用于课堂出勤、图书馆借阅、课程选择等,因为这种信息采集相对客观,信息存储量大,保存时间长,而且可以根据不同类别取数、查找、分析,所以为学校后续的课程管理、师资管理、校园管理都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对此,海北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孔庆芬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电信校园“翼机通”业务为全校师生开创了时尚、方便、快捷的校园手机支付新生活。学生在校期间,仅通过一部手机,就可在校内完成考勤、图书室管理、计算机机房智能管理、就餐、购物等活动。学校的各类通知、考试成绩等信息,也可以通过数字信息平台直接发布到天翼手机上,为学生的生活、学习提供了方便,并通过身份认证功能,实现了出入宿舍楼、教学楼和控水控电的智能管理,使学校一步跨入了“智能化校园”的行列。(作者:杨元盛 李悦华)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