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三轮哥靠手出行 误入高速路成最牛驴友(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9月15日10:08
  9月10日上午,在重庆交警的引领下,李进芳离开高速公路。李进芳试着坐上街道办赠送的新车,却一直舍不得用。
  9月10日上午,在重庆交警的引领下,李进芳离开高速公路。李进芳试着坐上街道办赠送的新车,却一直舍不得用。

  他,靠手摇三轮车从青岛前往云南。途中他误上渝黔高速公路,却因此被网友称为最牛驴友。

  他,身患糖尿病,却进行三次长途旅行,行程15500公里,其中两次为宣传奥帆赛。而交通工具,就是自制的手摇三轮车。

  连日来,一则《残疾人“三轮哥”误入高速公路生火做饭》的帖子在网上迅速蹿红,贴子讲述了岛城残疾人“李远伦”依靠手摇三轮车从岛城前往云南的故事。“李远伦”一时被网友称为最牛驴友。“李远伦”到底是何许人?一个残疾人,为何要从岛城独行前往云南?请看本报记者为您讲述的岛城“三轮哥”背后的故事。

  ■寻找“三轮哥”

  岛城“三轮哥”成最牛驴友

  连日来,一则《残疾人“三轮哥”误入高速公路生火做饭》的帖子在网上迅速蹿红。网帖中说,9月10日晨,一名司机向重庆市高速公路执法支队六大队报警称,临近渝黔高速公路东溪段往贵州方向的天平丘隧道入口处,有个穿反光背心的残疾中年男子,正吃力驾驶一辆手摇三轮车缓行。据了解,这名男子叫“李远伦”,是个低碳出行的独行驴友,今年4月从青岛崂山区出门,以手摇三轮车当自驾工具,梦想是经重庆过贵州往云南。

  记者注意到,在跟帖中,很多网友都为残疾人“三轮哥”靠手走天涯的事迹感动,一些网友更是对他崇拜有加,把“三轮哥”称为最牛驴友。

  “三轮哥”其实叫李进芳

  根据帖子中的表述,这位名叫“李远伦”的“三轮哥”家住在崂山区。9月13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崂山区残联。经过工作人员的仔细查询,崂山区所有登记的残疾人中,没有叫“李远伦”的。13日下午,记者从岛城范围内查询名叫“李远伦”的残疾人,结果也是一无所获。

  14日上午,记者联系了重庆市高速公路执法支队六大队。负责宣传的刘警官告诉记者,当天民警们发现这个残疾人时,他还开玩笑说重庆公路山坡多,不吃点东西赶不动路。刘警官介绍说,由于手摇三轮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属于违法行为,民警们把他请上车,送到了高速路口,再联系往贵州方向的客车,送其到贵州。

  “他的青岛口音太重,我们交流起来比较困难。在交流中,他说自己来自崂山,但他的名字我们却听不清楚。”刘警官告诉记者,民警们曾请这个残疾人写下自己的名字,结果字迹太潦草,“看上去像李远芳或是李远伦,但也像李进芳或是李进伦,我们问他是不是叫李远伦,他答应了。”刘警官说。

  “应该叫李进芳!这个人我们有印象,在残疾人群体中,李进芳可是个名人!”当记者将四个可能的名字提供给崂山区残联的王主任时,她表示“三轮哥”的名字应该是李进芳,他住在李沧区。据了解,李进芳曾经多次依靠手摇三轮车进行过长途旅行。

  一路上,我并不孤单

  截至记者发稿时,李进芳一直没有给女儿打来电话,记者无缘采访到这位最牛驴友,只能通过李进芳的一份自述,来探究她的内心世界。

  “当初我有了手摇三轮车万里宣传奥运的想法后,知情的人无不认为我在开一个天大的玩笑,是痴人说梦。”

  ——由于身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二级残疾,在诞生长途旅行这个想法时,李进芳这样形容周围人的反应。

  “行在路上的我,在别人眼里,到底是一个乞丐,还是一个勇士?是一个流浪汉,还是一个英雄?正如我有时候到达某处,还未等我开口,就有人说话了,‘你不用说我知道你是来要钱的,你这样的情况我见多了。’有的干脆就拒之门外,不予理睬。我对人说:‘我不是来要钱的,我完全是自费!’可是有谁信呢?”

  ——李进芳这样讲述自己在路上遭遇的误解和委屈。

  “我摇动起手摇车渐行渐远,将所有的委屈抛开,将所有鄙夷的目光碾碎在轮下。我奋力摇动车子,披荆斩棘、涉千山过万水。”“一个寂寞的、孤独的行者,在没有掌声、没有喝彩、没有万众瞩目的体育竞技场内,将奥运精神也将残奥会的精神用我特有的方式展现。”

  ——虽然困难重重,但李进芳的想法却没有动摇 。

  “我带回三件宝:厚厚的影集、盖满公章的笔记本和一本印满各地邮戳的本子。”“朋友的理解使我有了远行的力量,不至于被羁绊住,使远行的‘翅膀’高飞起来。在路上,我不再是孤独无助的,我的身后有无数双牵挂和关注的目光。”

  ——长途旅行给李进芳带来了很多收获。

  ■揭秘“三轮哥”

  他就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记者拨通了李进芳在残联登记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他的女儿。“前几天还来过电话,说是到了四川。”小李证实,网上的岛城“三轮哥”正是自己的父亲。

  一个残疾人依靠手摇三轮车长途旅行,家人不担心吗?“习惯了。”小李告诉记者,父亲曾有过三次长途旅行的经历,一次是去北京、一次是去鸭绿江 、一次是去海南。在女儿眼中 ,父亲虽然腿脚不便,但一刻也闲不住,平时没事就喜欢鼓捣小零件、研究焊接技术,父亲每次远行所驾驶的三轮车就是他自己用木板、链条、轮胎等设计制作的。“父亲是个闲不住的人,闷在家里对他来说很难受。”小李说,出去远行虽然路程艰难,可他却能从中获得快乐,一路上走走看看,饱览美丽风景,接触到不同的风俗,这些对他来说是很幸福的事,“他就是迷恋这种在路上的感觉。”

  据李进芳的女儿介绍,父亲远行的时候虽然带着手机,但因为心疼漫游费,一般不开机。每到达一个省市,他就用座机给家里人报平安。“有时候一连好几天没消息,家里人很担心他。”小李告诉记者,这种时候父亲多半是到了比较偏远的地区,通讯不便无法和家里联系。

  曾“靠手”走过15500公里

  “老李在我们残疾人心目里算得上名人,主要是他的这股劲头儿让人感动。”谈起李进芳的事,李沧区肢残人协会主席王英伟说,北京申奥成功以后,老李和协会的七八位成员一起驾驶三轮车远行,当时老李没有三轮车,为了参与活动,自己花了一个月时间动手做了一辆三轮车。

  出远门对普通人来说都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对像老李这样的残疾人来说更不容易。王英伟介绍说,李进芳曾经和他聊过长途旅行中的经历:为了省钱,从来不住宾馆,到了晚上把三轮车折叠起来,蜷缩在草丛里、墙根下凑合一晚,蚊叮虫咬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一路上全靠馒头咸菜充饥,连个青菜都舍不得买。

  王英伟找出了一份李沧区残联整理的李进芳事迹:2003年4月5日,李进芳第一次旅行,北上北京,路程1500公里;2005年4月1日,李进芳从岛城出发,途经潍坊、济南 、天津、北京、秦皇岛、锦州、沈阳、丹东,经过三省两个直辖市,同年6月15日返回,行程3000多公里;第三次海南之行,于 2005年9月11日启程,于2006年6月30日返回岛城 ,行程11000公里,历经10余省。三次共累计行程15500公里。其中,在后两次的长途旅行中,李进芳带着青岛奥帆委发给他的宣传奥运的光碟和手册,每到一处就向围观者发放。

  想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

  “他是真的不图名,不图利。”王英伟告诉记者,大家有时也劝李进芳,找媒体宣传一下他的事迹,可他从不同意,有时候记者来了,他却躲了。“他的收入来源就是低保补助,待岗的工资,再加上残联、街道办逢年过节给的补助,长途旅行花的是他自己的钱,你说他是图利吗?”

  在王英伟看来,李进芳图的就是快乐。“他能从行走天涯里找到自己的快乐,找到乐趣,他就去做了。”王英伟说,自己和李进芳的交流中,他还流露出证明自己的念头。“很多人不理解我们残疾人,认为我们是弱势群体。李进芳就是想证明残疾人不比别人差。在我们这些残疾人看来,他就是这个。”说到这里,王英伟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