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基金市场出现跷跷板效应 股票低迷债券火爆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09月15日10:43

  债券基金井喷

  国内资本市场长期重股轻债,8月以来,债券基金出现扭转滞后局面的势头

  《望东方周刊》记者祁和忠  上海报道

  股票基金持续低迷,债券基金表现火爆,今年8月份以来,国内基金市场出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8月12日,工银瑞信双利基金结束发行,募集规模达140.53亿份,成为今年以来首只超百亿的新基金,同时也是迄今国内最大的债券基金。除工行、交行两大渠道的强势支持外,银监会整顿银信合作业务、债券基金显现盈利效应等,都成为工银瑞信双利基金受到追捧的重要因素。

  8月27日,在产品设计上首只采用保本技术的债券基金——嘉实稳固收益结束发行,首募规模44.83亿份。

  9月1日,富国汇利分级和华富强化回报两只封闭式债券基金开始发行,首日即获得大量资金认购,都分别超过了30亿份和20亿份的规模上限。而在这两只封闭式债券基金发行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群航就大胆预言它们可能“一日售罄”。

  与此同时,股票基金的发行总体仍然艰难,大多数新发股票基金的规模较难突破10亿份。股票市场的高风险,以及股票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巨大亏损,令很多投资者对股票基金望而却步。

  “投资者开始青睐债券,是因为他们意识到债券的低风险与稳定回报对资产配置起到的重要平衡作用。”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总经理助理、大摩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钱辉说,2008年股市遭受的重创,令投资者至今心有余悸。金融危机过后,人们更加意识到债券基金的长期投资价值,并开始配置债券基金。

  银信合作让路

  国内资本市场长期重股轻债,债券基金的发展明显滞后。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国内648只基金产品中,债券基金的数量有85只,合计管理资产规模为1051.71亿元,在2.12万亿元的总计基金资产中,占比不到5%,远低于美国债券基金占比接近20%的比重。

  债券基金过去为何难以长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的发行主要依靠银行渠道。由于债券基金的管理费率为0.6%至0.7%之间,远低于股票基金1.5%的管理费率,因此,债券基金支付给银行渠道的尾随佣金也远低于股票基金,从而影响了银行渠道销售债券基金的积极性。相对于债券基金而言,银行渠道更倾向于销售利润率更高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等。

  然而,上述格局在今年七八月出现了较大变化。7月初,银监会电话通知各信托公司,暂停银信合作理财产品。8月12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融资类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实行余额比例管理。此类业务占比不能高于30%,如果超过30%,不能再发行此类产品。商业银行应严格按照要求将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转入表内,并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计提拨备,同时大型银行应按照11.5%、中小银行按照10%的资本充足率要求计提资本。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分析,银信合作理财业务是指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再将募集的资金通过信托协议委托给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使用这部分资金购买银行的信贷资产,银行从而实现了将表内信贷资产表外化。

  截至今年6月底,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总规模达到2.9万亿元。银监会规范银信合作业务,主要是为了控制信贷规模,防范金融风险。

  银信合作业务受到限制,致使信贷类理财产品锐减,大量习惯于投资低风险产品的投资者急于寻找新的投资标的,债券基金遂成为避风港。

  盈利效应显现

  与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相比,近几年来,债券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并不逊色。

  “债券型基金2005年至2009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75%、11.84%、14.89%、7.45%和4.65%,五年中无一年亏损。”钱辉说。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呈单边上涨格局,截至8月31日,中信标普全债指数涨幅达3.78%。国内85只债券基金中,有78只成立于2009年年底之前。今年前八个月,这78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3.40%。

  华富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曾刚认为,相较偏股型基金,不少投资者觉得债券基金收益率较低,其实,长期来看并非如此。美国市场过去约12年间,股票收益基本是零,但收益好的债券可达平均7%、8%的年回报。

  曾刚现在是华富收益增强和华富强化回报两只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作为华富旗下首只债券基金,华富收益增强成立于2008年5月28日。截至今年8月31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33.72%。其中,2009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1.87%,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0.62%。

  华富收益增强的良好业绩表现给华富在债券基金产品方面带来了口碑。今年9月1日,华富发行封闭式债券基金华富强化,募集上限20亿份,当日即获得23.57亿份的认购,超出上限17.86%。

  而同日发行的富国汇利获得逾50亿资金的认购。富国汇利也是一只封闭式债券基金,募集上限30亿份。根据富国基金公司公告,该基金的认购资金申请配售比例为56.39%。

  此前,富国已成功管理过国内首只封闭式债券基金富国天丰。富国天丰成立于2008年10月24日,截至今年8月31日,其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28.20%。其中,该基金2009年的净值增长率为7.28%,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4.68%。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饶刚说:“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的波动不一样,其净值增长更加稳定,不会像股票基金今年涨了100%,然后明年市场不好,可能又跌50%。”他表示,富国天丰今年上半年比较好的业绩,主要来源于信用债的大幅上涨。

  业绩分化悬殊

  虽然债券基金的业绩表现整体良好,但是,不同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债券基金间的差距巨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国内成立于2009年年底之前的78只债券基金中,收益率超过10%的有3只,收益率大于5%小于10%的有41只,收益率大于2%小于5%的有27只,收益率小于2%的有7只。

  截至8月31日,东方稳健回报、华富收益增强、国联安增利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分别为11.81%、10.62%,10.14%,位列前三;而金元比联丰利、汇丰晋信平稳增利、万家增强收益的同期收益率分别为0.80%、1.26%、1.33%。

  从两年以上的更长周期看,华富、富国、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债券基金中长期业绩比较稳定,已初步确立一定的比较优势。而东方稳健回报虽然今年名列第一,但2009年却名列倒数第一,表现出极大的波动性。

  与东方稳健回报上蹿下跳相比,汇丰稳健增长则连续近两年远远落后于同行。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12月3日,2009年的收益率为-1.47%,跑输其业绩比较基准1.74%,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的收益率为0.84%,跑输其业绩比较基准2.11%。

  公开资料显示,汇丰稳健增长的基金经理朱文辉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和较长的从业履历。

  他在清华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拥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在2006年1月加入汇丰晋信前,曾历任平安保险投资管理中心债券研究员、东方人寿投资部债券投资经理和生命人寿资产管理部助理总经理,至今已有8年从业经历。他现在的头衔是汇丰晋信固定收益部副总监。

  尽管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拥有上述多个光环,但是,资产管理业是一个必须用业绩说话的领域。

  汇丰稳健增长持续较差的业绩,不但考验投资者的耐心,也让汇丰晋信在固定收益产品领域蒙羞。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