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运河里冒出大石龟 山东发现唐白马寺遗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5日13:01
  核心提示: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朱老庄乡境内有—座近千年历史的“白马寺”遗址,相传是唐朝玄奘大师的弟子修建的,并在这里传经布道。如今,遗址上散落的石窗等碎石构件,向世人诉说曾经的辉煌。旅游部门规划,将重建千年白马寺,再现当年庙会的繁华。

  本文摘自:《齐鲁晚报》2010年9月10日第L09版,作者:凌文秀,原题:《白马寺古石窗省内罕见》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朱老庄乡境内有—座近千年历史的“白马寺”遗址,相传是唐朝玄奘大师的弟子修建的,并在这里传经布道。如今,遗址上散落的石窗等碎石构件,向世人诉说曾经的辉煌。旅游部门规划,将重建千年白马寺,再现当年庙会的繁华。

  村民发现

  小运河里冒出大石龟

  东昌府区朱老庄乡的陈庄村和杭海村相邻,京杭大运河的支流小运河(也叫新运河)从两个村子中间流过。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夏天,天气干燥炎热,小运河水位下降。一天,村民们发现河水中显露出一个石龟。“肯定是白马寺的石龟,应该弄上来。”村里有见识的老人说。白马寺后人郑庆岗从聊城城区赶回老家,和战友张来明及众乡亲一起下水把石龟身上和周围的淤泥清理干净,终于露出石龟的全貌。

  “开始时用吊车往外吊,但当时的吊车很小,石龟太沉,弄不上岸。”郑庆岗的妻子路女士说,后来用钢丝把石龟捆绑好,钢丝的另一头缠在一个大绞盘上。“钢丝缠着大绞盘一圈圈地转,石龟终于慢慢拉上岸来。”

  同期被打捞上来的,还有一个石碑底座。

  朱老庄乡文化站站长宋金龙说,根据现存的碑文、史料记载,杭海村附近曾有一座兴建于唐朝的白马寺。相传,白马寺的开山祖师是玄奘大师的弟子,玄奘大师就是影视作品中的唐僧。

  宋金龙说,这座唐朝白马寺曾在明万历年间重修,清代末年渐渐衰败。在东昌路开发区段东城办事处广付刘村村北的一座桥梁上,有三十多块关于聊城古建筑的浮雕,其中一块就记载了聊城唐代白马寺。“白马寺位于聊城五乡社,建于明清时期”,这里的建于明清时期,大概就是重修该寺庙记载的文字。民国和文革时期,白马寺接连遭到损毁,寺院毁坏殆尽,难寻原貌,仅保留有残破殿堂数间以及相关文物若干。

  探访遗址

  散落着不少残损的石碑

  当年香火鼎盛的寺庙已经不见踪影。东昌府区文管所所长任家斌说,现在杭海村东、陈庄村南是唐朝白马寺遗址。现存遗址南北长120多米,东西宽80多米。

  遗址上种了树,盖上了房子,树木间的空地上长满了草。两个村民在这里放羊。放羊的两位大爷一个姓甄,一个姓秦,都70多岁了。

  甄大爷说,解放前,每月初一、十五,白马寺都会举办庙会,时间长了就成了白马寺集。“1953年发大水,白马寺救了周围好几个村子的村民。”白马寺建在一个高岗上,当时村子里的水淹到人胸膛,白马寺里却没有一点积水。周围几个村子的人都逃到白马寺避过劫难。

  遗址上有很多残损的石碑,还有两个大石龟。其中一块明代石碑上刻着“白马寺重修山门记”,落款是“明万历四十五年仲夏”,即公元1617年。宋金龙说,这证明这座寺院确实叫白马寺,有记载的重修时间也是400年前的明朝了。

  寺庙前还有一个千年古井。据推测,这座古井甚至比寺庙的修建还要早。

  记者数了下,遗址上保存的有唐代、明代石碑6块、石龟2尊、石窗2个,古井1眼等文物和遗迹。还有很多刻有精致花纹的青砖砖雕。聊城文物专家陈昆麟曾说,白马寺遗址上的石窗山东省文物界都很少见。

  宋金龙说,这些只是白马寺现存文物当中的一部分,还有一些石制文物在新运河里没打捞上来。关于白马寺的详细历史记载,也就无从得知。

  在白马寺后人郑庆岗家中,还保存着白马寺历代祖师的族谱、地契、医用书籍、香案、坐椅、床凳及箱柜等遗物。

  后人守护

  花十余万修路修桥只待重建

  白马寺原址上有两户人家是白马寺的后人,一户姓王,一户就是郑庆岗家。郑庆岗说,他的父亲8岁时就来到了白马寺,一直在白马寺居住直到去世。

  两户白马寺后人都住在寺庙里。“我就出生在白马寺。”郑庆岗说,从解放起,郑、王两家就一直在这里守护着白马寺。郑庆岗的父母已经去世十多年了,老人生前一直想看到白马寺重建。

  “"文革"时,白马寺的石碑、石刻被砸坏后拉到附近铺路搭桥,砖瓦也被人拉走盖房。”郑庆岗和父亲一直在搜集白马寺散落的东西,郑庆岗也一直在寻找重建白马寺的机会。

  建国初期,白马寺的庙宇改建成白马寺小学。1987年,学校搬走,郑庆岗出钱买下学校的旧校舍和校园操场等财产,好方便以后重修白马寺。郑庆岗说,白马寺遗址全是建设用地,不占用耕地。

  在白马寺遗址前,路面垫平了,路基也抬高了。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经过杭海、陈庄村委及众乡亲的共同努力,他们征集了十余万元修复白马寺前的路和桥。

  “进入寺庙的这段路,要铺上石板。寺庙前的东西路,想铺上沥青。”郑庆岗说,路和桥修好了,等哪天重建的时候拉送建材就方便了。

  旅游部门

  重建千年古刹已有初步规划

  东昌府区旅游局已经有重建白马寺的初步计划。区旅游局的《聊城唐代白马寺景区建设项目报告》中写道,唐代白马寺和护国隆兴寺是东昌府区的两大古刹。唐朝白马寺又跟河南洛阳白马寺有渊源。洛阳白马寺规模宏大,气势磅礴;东昌白马寺袖珍小巧,精致非凡。可以凭借“河南洛阳大白马,聊城东昌小白马”来增加聊城的知名度。区旅游局拟忠于历史文化内涵,再现唐代白马寺的神韵,重现庙会繁华。

  按计划,重建的寺院面积约占14亩。重建内容包括山门、四大天王庙、东廊房、西廊房、大雄宝殿、三层皋楼、藏经楼、岱王庙、钟鼓楼,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十八罗汉、千手千眼佛、地藏王菩萨、关帝等神像等全部工程及寺院绿化、装修、灯光及其他配套设施,还将配备旅游商品街区、集市区。

  “重建的地点还在商榷中。”东昌府区旅游局局长薛守鼎说,朱老庄乡有个温泉度假村建设项目,有人提议在温泉度假村中重建白马寺。“白马寺遗址地方小,只有十多亩。而计划重建的白马寺寺庙和商业街区初定面积是40多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