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校园绑架案开庭 绑匪狱中策划9年学反侦察

来源:金羊网
2010年09月15日13:47

  深圳南山校园绑架案今日开庭

  绑匪邹春在狱中谋划九年并学习反侦查手段,最后瞄准高档住宅区

  孩子的守时和善良被绑匪利用,受害学童母亲质问该怎样教育孩子

  文/羊城晚报记者程伟图/羊城晚报记者王磊

  去年年底发生在深圳的三起“校园绑架案”引起了社会对校园安全的重视和反思。继另两宗案件一审审结后,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学生被绑架撕票案15日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邹春因涉嫌绑架罪被提起公诉。

  牢中策划九年,踩点物色目标

  邹春是湛江人,曾因抢劫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2006年在服刑九年后被提前释放。

  根据此前被害人家属透露的侦查信息,邹春在九年的监狱生涯中一直策划绑架案。在总结了很多绑匪被抓的案件后,他得出一个结论:一个人打劫最不容易被抓。深圳另一起校园绑架案发生后,他又仔细读了媒体和网络上的各种有关信息,学到了很多反侦查的方法。

  据检方查明,邹春从2009年9月开始为实施绑架活动创造条件:先是购买了一辆赛欧二手套牌车作为作案车辆;然后在宝安区租住了一出租屋为藏匿被绑架人员的地点;随后多次到宝安、南山、福田、罗湖等区的高档住宅小区踩点物色作案目标,最后确定在南山区“城市山谷”高档住宅区物色作案目标。

  2009年10月初,邹春看到被害人小易出入“城市山谷”,经过多次跟踪踩点发现小易经常独自上下学,而且中午上学期间人员稀少,作案不易被发现,于是邹春决定选择在小易中午上学时对其实施绑架。

  借口需要帮忙,骗了学生上车

  2009年10月20日上午,邹春驾驶其事先放在大冲村内的赛欧小轿车前往南山区外国语小学文华部门口等候被害人小易。当天13时许,邹春从反光镜内看见小易从远处走来,遂打开车门下车佯装修车。待小易走近后,邹春就以帮助关闭车内灯光为由将他骗至车厢后排座,邹春迅速从车后排右侧上车,将小易挤到左侧后锁住车门,并用事先准备好的铁链绑住小易脖子将其锁在正驾驶座位头枕的铁杆上,然后驾车逃离现场。

  邹春将小易带到宝安区的出租屋后,问清楚了小易的家庭情况及父母联系方式后,用手机给小易拍照录音。邹春下楼停车返回出租屋时,看到小易已挣脱绑住双手的橡皮筋跑到了客厅。小易看见邹春后上前捶打,邹春一把抱住小易,用手捂住他嘴巴,小易继续呼救并捶打邹春,邹春一怒之下用手掐住小易脖子,导致小易窒息死亡。

  邹春前后在华强北、福永和东莞买了六部手机和九张手机卡,数次使用不同的手机卡联系被害人小易的父亲,要求支付50万美元。

  2009年11月12日,邹春在福永汽车站旁边一家旅馆被民警抓获。(发自深圳)

  “在我心目中,他是小英雄”

  受害学童妈妈开庭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

  小易的死让家人几乎濒临崩溃。他们全家已经移民加拿大,原本他们打算将小易送到加拿大读书,但小易舍不得学校的同学,这个计划就被搁置了,结果却等来一个无可挽回的悲痛。

  此前,小易的妈妈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11岁的小易是个懂事的孩子。他帅气、乐观、喜欢运动,“他是个运动天才,爱踢球,唯一想要的也就是一双好一点的球鞋,对穿着从来没有什么要求。”

  王女士说,小易生活很有规律,也爱帮助别人。他每天早上7时起床,然后在保姆的陪同下去学校。中午闹钟1时32分响起,他便从家里出发去学校。想不到小易的守时、善良和热心成了绑匪利用的筹码。王女士说:“为什么这些良好品质竟成了他遇害的原因?我们究竟该怎样教育孩子?”

  王女士说:“如果再有5分钟,他可能就成功地逃脱了。你可以想象他当时是多么恐惧。他是一个孩子,他为了自己的生存做了最后一次搏斗,他走得很勇敢,很光荣,在我心中是一个小英雄。”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