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邳州教育局发文件禁教师乱讲话 遭网友质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15日14:21

  □据新华社电

  争议 “发文件不如解决实际问题”

  “这份红头文件,会不会从另一方面限制了教师自由表达诉求的权利?”不少网友对此持怀疑态度。

  邳州一所中学的冯老师称,通过包括网络在内的各种渠道反映现实存在的问题,是大家的正当权利。 “事实上,除个别教师存在言论不当、事实不清等问题外,大多数教师通过网络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而一些问题通过网络反映后,确实能够得到重视,并得以解决。 “所以,决不能因噎废食”。

  邳州一名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史老师说,多年来,由于财力不足、学校改制等原因,当地确实出现了一些矛盾。在正常渠道难以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很多教师选择通过网络反映诉求。 “希望有关部门在规范师德的同时,能将更大精力放在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上。 ”

  但也有网友指出,教师在现实中以教书育人为本,在网上更应该遵纪守法。 “有关部门专门发红头文件,规范教师的网上言行,还是很有示范作用的。 ”

  回应 “本意是维护教师形象”

  被晒出的红头文件中,最引起争议的那句话为:“……通过正确的渠道反映正当的诉求,不该做的事不要做、不该说的话不乱说,精心呵护教育发展的大环境,维护好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 ”

  邳州市教育局局长鲁瑞冬对此的解释是:“文件的本意,是倡导文明上网、维护教师形象,把此事理解为‘禁止教师乱说话’是误读。 ”

  鲁瑞冬告诉记者,出台这份文件有两个背景,这在文件中写得很明白:一是近年来,个别教师因个人诉求未得到满足,通过网络诽谤、谩骂有关人员,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严重影响了教师形象;二是今年7月以来,教育部门把师德作为行风建设重点,倡导教师文明上网。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红军说:“面对网上出现的谩骂和诽谤,教育部门应‘到位而不越位’。”张红军认为,一方面,政府部门应积极回应网络舆论,不让包括教师在内的网友 “投诉无门”;另一方面,要积极解决问题,做网友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