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监会酝酿一系列监管新指标 多项将于明年实施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15日14:34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2.5%的“拨备/总贷款比率”或许只是个开始。上周,坊间风传银监会酝酿新的拨备监管指标,近日又有消息传出称“一系列将对银行产生深远影响的监管指标正处于酝酿之中”。除了之前的资本充足率、拨备率有细化、升级外,还引入了流动性指标、杠杆率等新指标。羊城晚报记者日前从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高管处证实了该消息,但他未透露银监会这些指标可能执行的具体时间表。

  多个监管指标将从严

  据悉,银监会将充分借鉴“巴塞尔协议Ⅲ”的一些新规,对监管指标进行细化升级。

  资本充足率方面,监管层对银行资本的质量和总量都提出了新要求,而此前都是更倾向于总量要求。在最低资本方面,细分出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总资本三个子项目,它们的最低资本要求分别为6%、8%和10%(均高于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引入超额资本概念,这部分比例在0-4%之间,必要时可以调整为0-5%。此外,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1%,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0%,并且监管层还有0-5%的动态调整空间。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对资本质量要求趋严是国际监管的新趋势,金融危机中倒闭的银行大都核心资本较少,次级债等附属资本占总资本的绝大部分。

  除了对资本做要求外,监管层还拟引入杠杆率指标,要求核心资本/总资产(含表外)比率达到4%(表外业务通常是指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能改变损益的业务,包括担保、承诺、金融衍生交易三类业务)。这种引入杠杆率的测算相对于仅针对风险资产进行测算的资本充足率指标更能体现资本的放大效应,从而有利于掌握风险敞口,把控银行风险。目前,大中型银行能达到4%的监管目标,小型银行约在3.5%。

  在流动性上,监管层也提出新要求,明确“流动性覆盖率”(即LCR:优质流动性资产储备/未来30日的资金净流出量)应达到100%。该指标意在确保单个银行在监管当局设定的流动性严重压力情景下,能够将变现无障碍且优质的资产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这些资产可以通过变现来满足其30天期限的流动性需求,也是衡量银行承兑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来看,银行业整体已达标,大型银行情况优于小型银行。

  此外,据传银监会正与商业银行商讨,可能要求商业银行的贷款准备金率下限达到2.5%。

  银行坦言压力较大

  据悉,这些新的监管指标多数拟在2011年开始实施。对此,不少银行人士都表示“压力较大”。“资本充足率、拨备等指标,不仅令银行放贷压力加大,甚至还可能压缩利润空间。”有银行人士称。

  研究机构对这些指标可能给银行带来的冲击也不看好。国元证券(香港)分析师毛力就认为,像贷款准备金率的要求一旦实施短期将对银行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由于贷款利润率的下降,银行贷款增量也会下降,导致传统业务的盈利增速放缓。国信证券分析师也认为,拨备率指标等监管政策传言的传出,表明监管政策持续较紧的趋势并未改变。总体而言,尽管这些均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的稳定向好,但银行整体盈利能力未来将持续受政策面和市场面的双重考验而趋走弱。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