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事业单位职员招考疑“量身定造” 官方否认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9月15日07:20
网友在深圳新闻网“我说深圳事”论坛中所发的帖子。
网友在深圳新闻网“我说深圳事”论坛中所发的帖子。

  

  “招考综合管理员,为何却要求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专业?”、“招市政所职员为何除了要求法学专业,还要求具有垃圾渗滤液处理操作技术人员上岗证?”……9月13日,有网友在深圳新闻网论坛发帖对我市正在进行的事业单位职员招考提出质疑,认为某些职位的报考条件让人难以理解,一些网友进而怀疑这些职位存在“量身定造”、“因人设岗”的嫌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一回应了网友的质疑,并强调事业单位职员招考不存在“量身定造”、“因人设岗”。该局还表示,今后深圳市事业单位职员公开招考职位条件设置,将根据岗位说明书列明的资格条件进行招聘,进一步确保招考的公平、公正及公开性。

  质疑

  事业单位职员招考有“猫腻”?

  事业单位招考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9月4日,我市人事部门公布了事业单位将公开招考2150名职员的消息,但很快一些质疑之声也随之而来。

  9月13日,深圳新闻网“我说深圳事”论坛中一篇名为《清水河街道招职员要求“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专业,是为谁量身定造?》的帖子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发帖网友“香蜜湖灌水机”称,他在职员考试报名时发现清水河街道办招考“综合管理员”职位,却要求“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专业,因此他怀疑此次招考工作存在“猫腻”,有些岗位是为个别人“量身定造”。

  此帖一发,立即引起众多网友跟帖,一些网友还抛出了更多“不靠谱”的报考条件和职位。“龙岗区市政管理所招"市政所职员",要求法学专业,但要"具有垃圾渗滤液处理操作技术人员上岗证",法学学士又拥有这个上岗证的人能有几个?” “光明新区新闻中心招播音员,为什么不招"播音员"专业,而是要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宝安中医院招"影像科放射医学技师",为什么要求"目前仍在岗"?”……

  面对诸多“不靠谱”的招聘要求,不少网友认为,此次招考或存在“猫腻”,不少岗位都涉嫌“因人设岗”。

  回应

  1

  “确因工作需要”

  职员招考果真存在“因人设岗”、“量身定造”吗?网友的质疑是否空穴来风?对于招考条件的“不靠谱”又该如何解释?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网友的质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员与雇员管理处一刘姓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释。

  他解释说,网友反映的清水河街道办招考的“综合管理职员”岗位,是经街道党工委集体研究制定招考条件的,这是因为罗湖区要打造成“国际消费中心”,珠宝行业是该区重点打造的行业,该街道辖区清水河园区是新商业商务中心和后勤服务基地,将引进一批高端服务行业,其中包括珠宝服饰行业,因此该区下属单位根据实际工作确需招聘“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相关专业的工作人员。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要解决深圳户籍毕业生就业问题,目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高级技工学校均开设了珠宝鉴定专业,不少毕业生符合该职位的报名条件。记者随后查询该职位的最后报名统计发现,截至9月13日下午5时,已有24人报考该职

  2

  “编制紧张,一些岗位需身兼多职”

  对于网友质疑的龙岗区市政管理所招的“市政所职员”,为何要求法学专业且要具有垃圾渗滤液处理操作技术人员上岗证?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各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比较紧张,有些岗位的工作人员需要身兼多职,“市政所职员”一般都要求相关资格上岗证,但该职员今后可能还需要从事跟法学有关的业务,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招考要求。

  至于网友“光明新区新闻中心招播音员,为什么不招"播音员"专业,而是要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宝安中医院招"影像科放射医学技师",为什么要求"目前仍在岗?”的疑问,该工作人员解释说,光明新区新闻中心招考播音员是因为该职位不仅要做主持人,同时还要做编导工作,所以要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宝安中医院招影像科放射医学技师,要求目前仍在岗,主要是考虑到该岗位工作性质较特殊,需要一直在岗工作的人员,可以招来之后立刻投入工作。

  3

  已经制定严密的招考程序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强调,职员招考不存在“因人设岗”、“量身定造”的行为,招考公平公正。该局职员与雇员管理处工作人员在给记者发来的书面回应中称,为保证深圳市2010年9月事业单位职员公开招考的公平、公正及公开性,该局根据《深圳市事业单位职员公开招考实施细则》(深人规【2009】3号)及《关于做好我市事业单位2010年9月职员公开招考工作的通知》(深人社发【2010】145号),制定了严密的招考程序,公开招考的程序按制定计划、发布公告、网上报名、笔试、资格初审、面试、体检、资格复审及考核、公示、办理聘用手续的顺序进行,其中公开招考笔试考务工作均委托深圳市考试院承担。

  该回应还表示,市、区组织和人事部门对招考工作进行了严格管理,其中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全市事业单位职员招聘工作的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以及市属事业单位职员招聘的组织工作;区委组织部、区人事部门负责各区所属事业单位职员招聘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动态

  今后职员招考

  将根据岗位

  说明书进行

  记者了解到,此次职员招考的招考单位是根据编制空缺和业务发展需要以及《关于做好我市事业单位2010年9月职员公开招考工作的通知》中的有关要求,由各单位人事部门开展招考计划需求调查,确定招考计划数及具体职位的。各区人事局或各主管部门对所属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考计划审核汇总后报送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员与雇员管理处工作人员透露,今年深圳市事业单位全面实施岗位设置管理,今后深圳市在事业单位职员公开招考职位条件设置方面,将根据岗位说明书列明的资格条件进行招聘,进一步确保招考的公平、公正及公开性。 深圳晚报记者 李可心/文陈远忠/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