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越边境壮乡纪行:寻找让世人感动的草根版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5日14:51
  中新网9月15日电 (记者 保旭)记者见到龙继魄的时候,他刚从地里出来,卷得高高的裤脚,露出了沾满泥土的双腿,身上穿着的马褂被刚刚的一场雨淋湿了。听说有人要了解他的版画,才赶紧找了个水池洗了一下手,热情地招呼客人往他家里走。

  今年51岁的龙继魄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阿峨新寨的一位名人,因为上个世纪70年代,他跟村里的一群年轻人开始学习版画,并自己创作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版画家。记者是经人介绍,9月14日才专程到阿峨新寨拜访龙继魄的。

  跟随着龙继魄一路往村子里走,远处是高高低低的丘陵,近处是绿油油的梯田和曲曲折折的乡间小路。在刚刚修进村里的水泥路上,有一群穿着民族服装的年轻人抬着花轿往村里走,一打听才知道是村里一对新人正在举办婚礼。龙继魄的房子是砖木结构,仅有一层,院子里堆着一些枯木和包谷杆,一条守在牛圈外面的狗看见陌生人开始大叫起来。

  恰巧在龙继魄家碰到的几位中国版画大师感叹道,“这就是一副最好的天然版画”。

  龙继魄家里有三间主要的房间,其中最大的一间就是他自己的“个人工作室”。若不是看见他熟练地拿起刻刀作起画来和几十副已经完成的版画,真不敢想象刚刚还在地里务农的他是一位典型的草根版画家。他版画的内容,大多是记者在阿峨新寨看到的景象。他还将自己的签名用印章盖在了新创作的版画上,这引起了几位版画大师的分歧,有人认为,他应该用铅笔按照国际版画标准来对画进行注释,有人则认为民间艺术就该多元发展。

  听龙继魄一介绍,才知道这个小村子里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人在创作版画。当地文化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壮族自古就有刺绣、作画的习惯,在上世纪70年代,版画作为中国大陆文化宣传的主要力量时,有专业人士留意到这个边缘的小山村,并且来这教当地村民画画。

  龙继魄说,“当时也没想太多,在生产队学习版画能分到钱,还能自娱自乐,所以大家都跟着学了”。有版画家认为,自娱自乐正是纯朴艺术的本质所在。或许正因如此,阿峨新寨的版画受到外界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来拜访这里的民间艺术家,而这里越来越多的版画被送到外面参加展览。这让龙继魄十分骄傲,因此他的几幅作品曾远赴日本参加展览。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广军看过阿峨新寨的农民版画后表示,这些版画的艺术价值不在于他画作的基本功,而在于作品凝聚了生活的点滴,壮族民族的勤劳智慧,和边陲村寨最原始的淳朴,就算是专业的版画大师也难以作出这样的作品。“这些版画都是让世人为之感动的作品”。

  龙继魄是一位农民,也是一位艺术家,无论是他的作品还是生活,都透露着阿峨新寨独有的艺术气息。当城市的喧嚣正逼迫一些人追求质朴之时,这样的版画无疑给这个时代注入了一股清纯的气息,这一点已足够让人感动。

  几位版画大师在感动之余,拿着相机忙着拍下这些版画,龙继魄也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些来自外界的版画大师。龙继魄告诉记者,“我不懂什么艺术,但我喜欢艺术,所以崇拜这些艺术家。”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