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珠江啤酒月涨111%:是谁造就了“对倒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5日15:01
  成飞集成(002190.SZ)可以用178.%的涨幅把深交所的特停“踩在脚下”,不过同样是对“禁炒令”的无视,珠江啤酒(002461.SZ)就“高明”得多了。

  截至9月14日收盘,珠啤上市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股价疯涨了111%,这仅仅是二级市场股价的飙升,对于打新者来说,收益率高达397.24%。

  最关键的是,如此爆炒的背后,珠江啤酒却在已有一个募集项目泡汤的情况下,没有吃特停。

  抛开估值赚“快钱”

  “珠江啤酒的股价也能到28元?!”一位珠江啤酒保荐机构广州证券的人士相当惊讶,广州证券内部对这个股票也充满疑惑。

  珠江啤酒在上市之初就面临百倍PE发行的质疑,最终其发行价定在了5.8元,但上市当天就被资金炒至16.08元。显然,市场接受了珠江啤酒百倍PE的估值,而现在珠江啤酒的动态市盈率达到181倍,接近200倍。

  高市盈率对什么事情有利?重组、增发。但珠啤才上市一个月,难道就面临重组?“重组是不可能的,珠江啤酒去重组别人还差不多,广州市国资委也不会同意别人重组珠江啤酒。”上述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相比起重组,增发则具有较高的可能性。珠江啤酒上市募集资金未达标,短缺6.89亿元,而前不久该公司已经“牺牲”了湖南项目,公司难道就此放弃近在咫尺的机会?

  由于增发价格是以议案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股价确定的,而珠江啤酒上市至今刚好经过了20个交易日,以短缺的6.89亿元为例,珠啤若以目前的加权均价20.56元作为增发价,那么它只需要增发3445万股即可补回短缺的资金。

  然而上述人士对公司增发的可能性依旧持怀疑态度,“增发是一条路,但是有谁愿意高位接盘?珠江啤酒目前的股价太高了,不管是公开增发还是定向增发,认购的人都不会很踊跃。这6.89亿元的缺口,其实还有其他渠道可以融资填补,比如说贷款。”

  股价在对倒中升腾

  同时,珠江啤酒的区间日均换手率也创出了中小板的纪录。若不计算9月份上市的公司,珠啤37.62%的日均换手率是今年以来中小板中最高的,远高于成飞集成。

  到底是谁每天乐此不疲地进出珠江啤酒?

  根据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广州的资金是珠啤上涨的主力。中信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广发证券广州体育东路营业部是珠啤上市首日的主多席位。而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则在其后的数个交易日内,以对倒的手法频繁操作珠江啤酒。

  但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与“散户大本营”国信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一样,客户群极为复杂,资金分散,它们都是创业板上市首日为数不多的频繁出现在28只股票中的营业部。操作手法上也十分相似,总是同时出现在买入与卖出席位中,因此究竟是大户对倒还是散户合力,则不得而知。(李东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