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未富先老退休后养老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5日14:53
  面临高攀的物价和沉重的养老支出,许多人不得不提早为退休后的生活作规划,而商业保险是个不错的选择。

  北师大教授“一千万不够养老”的言论刚刚沉寂,近期养老问题再起波澜,法定退休年龄或延迟引发各方争议。未来中国该如何养老?有调查称,高昂的房价透支了80后“尽孝”的能力,74.1%的青年焦虑父母养老问题,独生子女尤其感到力不从心。中国人寿资深理财师戴璐建议提前规划养老,可适当搭配家庭养老、社会养老和商业养老,以确保退休后的生活质量不下降。

  老人也怕“月光光”

  提到“月光族”,人们往往与小年轻联系到一起。然而,“月光族”已经不单是年轻一代独享的专利了。邓阿姨每个月退休金1500元左右,精打细算仍不够用,因为物价不时蹭蹭往上冒。虽然深知钱越来越不值钱,但除了存银行邓阿姨也无可奈何。

  究竟需要多少养老金,才能够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工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理财师李果表示,退休后生活费最好能达到退休前薪资的70%。假如一个家庭每月的收入是8000元,以所得替代率70%(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与退休前工资的比例,称为“所得替代率”)计算,退休后生活费至少要5600元,在不考虑通胀及利息的情况下,若以20年计算,退休时需至少准备134.4万元。

  从目前的社保平均水平来看,社保的养老金替代率约为30%。因此,仅靠社保养老金必然会降低退休后的生活水平,而且也无法应对养老所需的医疗、护理等额外支出。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戴璐建议,市民不要把全部财产放在银行,近日中国人寿推出集养老金和分红双重功能的“福禄满堂”,可兼具疾病和意外保障,给晚年生活加一颗“定心丸”。

  家庭养老力不从心

  80后的李小姐是独生女,她称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是“伪幸福”:“压力很大,两边父母都要照顾,工作上更不能放松。”说要养老,她很无奈,“父母这辈养老难,我们的养老比他们可能更困难吧。”

  李小姐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有60岁以上老年人1.69亿,占总人口比例为12.5%,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20%,205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占3成,达31%。民政部及中国老龄委数据显示,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的比例已达49.7%。4-2-1家庭成主流,大大冲击了家庭旧有的代际抚育功能。74.1%青年焦虑父母养老问题,独生子女尤其感到力不从心。

  戴璐表示,完善的养老保障应该由30%的社会养老保险、30%的企业年金和40%的个人理财养老组成,建议消费者合理搭配养老,年轻人觉得离退休还很远,风险意识不足,通过投保可强制储蓄,提前为养老做好规划,从而避免“伪中产”、“伪幸福”的尴尬。

  稳健理财可选商业养老

  一般而言,“老”将占据人生的超过1/3的时间,工薪族要想保持生活水平不因退休而影响,要趁早做好养老规划。

  今年2月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连续6个月超过2.25%,其中8月CPI再创新高达3.5%,单一地将存款放在银行,将面临“负利率”的尴尬局面。而房产、股票、金融衍生品等理财产品各具风险,对崇尚稳健的投资者而言,难以担当养老重任。

  戴璐表示,商业养老保险相对稳健,弥补了传统储蓄和高风险理财的不足。比如一位28岁的男性投保“福禄满堂”年交1万,交费10年,则可以享受到以下保险利益:第一,从保单生效起至满单期满,都享受高额分红。以保守中等红利预计,可达21.5万元。第二,从60岁开始领取养老金,每年可领1.026万元,保证领取20年,合计20.52万元。若养老金不取,还可累积生息,利益增高至27.57万元。第三,60岁前身故,公司赔付20万元。若疾病身故,公司退还保费。

  记者昨日从中国人寿获悉,该公司“关注民生·关爱养老”活动拉开序幕,“福禄满堂”在试销期即被男篮巨擘姚明签下了第一单,保费高达50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