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申万巴黎外方股东转让全部股权合资基金公司有负众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5日14:56
  一则公告宣布了法国巴黎银行和申银万国证券长达7年的“婚姻”破裂。申万巴黎日前发布公告称,外方股东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与三菱U 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33%的股权全部转让。

  在9月9日发布的申万巴黎深证成指分级指数基金招募说明书上,对于基金管理人的描述显示,在董事会的组成中,包含有姜国芳、毛剑鸣、杜平、陆文清、M axD iulius、毛应樑、王大东、袁恩桢和赵霄洛。其中,除4名独立董事外,董事长姜国芳、董事杜平和陆文清来自于申银万国方;董事毛剑鸣和M axD iulius来自于法国巴黎银行方。在高管构成上,毛剑鸣为总裁,来自申银万国的过振华则担任副总裁。此外,来自申银万国的来肖贤还担任了督察长。

  “目前公司投资团队都非常稳定,毛总(毛剑鸣)照常上班,没有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发生。”申万巴黎日前致函记者称。但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分析,外方股东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一旦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其所派出的毛剑鸣等人的 离 开 将 是 顺 理 成 章 的 事 , 三 菱U FJ入股以后,申万巴黎的人事大换血已经可以预见。与此同时,东方财富网的一项调查显示,82.6%的受访者表示,其所购买的基金曾经出现过因人事变动影响业绩的情况。

  “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个解脱。”这位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双方在众多问题上的分歧,自前法方代表、总经理唐熹明2007年辞职后,法方基本上就已经放弃了对于管理权的争夺,而随后接任的毛剑鸣,“主要工作就是走走签字流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即使法方撤离,对申万巴黎未来的走向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他不无幽默地表示,“至于未来三菱U FJ入股后能不能改变申万巴黎目前的颓势,那就要看新的中外股东间的磨合是否顺利了。”

  实际上,申万巴黎中外股东的最终分手虽然有些极端,但在其漫长的磨合过程中显示出来的中外股东双方的投资理念、经营管理方式上的分歧,在众多的合资基金公司中,却绝非特例。

  WIN D统计显示,截至9月13日,60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合资基金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35家,占比近六成。从资产管理规模来看,华夏、嘉实、易方达、博时、南方、广发、大成、华安、银华、工银瑞信分居前十。其中,中资基金公司占到8家,合资公司仅有嘉实和工银瑞信2家。从基金公司的整体净值增长来看,天相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基金公司整体净值增长率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华商、摩根士丹利华鑫、东吴、汇丰晋信、信诚、农银汇理、中银、金鹰、银华和泰达宏利,合资基金公司和中资基金公司几乎各半。也就是说,自招商基金首度引入外资7年来,无论是在资产管理总额还是净值增长方面,合资基金公司都没有表现出对于中资基金公司的明显的优势。

  对于合资基金公司“有负众望”的表现,齐鲁证券基金研究员马刚对记者表示,中国股市和境外成熟市场完全不同,“中国股市没有很有投资价值的企业,而数量化的投资方式目前也不怎么行得通”,而这些合资基金背后“威名赫赫”的外方股东所奉行的“价值投资”,在中国行不通。一位基金业内人士也表示,受基金规模和业绩排名的压力,在国内的基金业,价值投资已经被边缘化了。

  另一位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外方股东往往通过复制境外成熟经验来对待国内基金市场,大多着力于加强客户服务、品牌塑造和风险管理等。但对于国内的基金投资者来说,只有基金的业绩才是最真实、最具有说服力的。因此在基金公司自购旗下产品、通过货币基金对冲规模和基金管理人员的薪酬等一系列问题上,中外股东间的矛盾往往不可调和。“(外资方)不明白中国的做事方式。”中原证券基金分析师陈姗姗则对记者表示。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