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于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5日17:03
  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是全国政协第六次提案工作座谈会提出的重大命题,是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提案更好服务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究探讨。

  一、要切实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理论研究

  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有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虽然从人民政协成立起就有了提案工作的概念,六十多年来,提案工作与人民政协组织一起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人民政协组织化程度最高、最具规范性的工作,但是对提案工作的研究却一直处于滞后状态,基本上处于边工作边总结边摸索层面,没有形成完整而且系统的提案工作理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是目前各级政协开展提案工作的指导性规章,《条例》从操作层面对政协提案工作进行了规范,缺乏理论层面的阐述,其中的一些规定过于笼统和原则,实际操作上难以把握。笔者认为,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理论研究,主要应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全面、科学地界定政协提案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将政协提案与人大议案、党派建议、各类组织内部提案区分开来,将政协提案与政协其他履职形式区分开来;二是要认真研究总结各级、各地政协在提案工作中创造出的新经验、新做法和教训,科学分析影响政协提案工作成效的各种因素,从中找到提案工作的规律性并上升到理论层面,以减少实际操作中的随意性、盲目性;三是要认真研究政协提案工作机制,完善政协提案工作操作规程,如提案形成的方式、提案审查的细则、提案办理的程序、提案问效机制等。

  二、要从源头增强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提案选题和围绕选题进行调研是政协提案的源头。过来一些提案之所以办理效果不佳,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选题和调研缺乏科学性,主要表现在部分委员在提案选题上随意性大,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缺乏认真研究,临时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在调研阶段满足于一般性的走走看看,缺少横向和纵向的比较,缺少定量与定性分析。个别委员甚至带着观点找例子,建议意见难免以偏概全。

  要从源头增强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引导委员科学选题、科学调研。所谓科学选题,就是要在提案选题时做到三个结合,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与地方实际情况结合,当前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结合,个人学识专长与选题内容结合。没有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作为支撑的建议是乱说,脱离地方实际的建议是空想,缺乏对未来发展趋势把握的建议是短视,离开个人学识专长的建议往往难以出彩;所谓科学调研,就是要运用科学的方法、采取科学的态度,对问题进行全面了解分析,既要通过定量分析把握问题的发展趋势,作出具有前瞻性的判断,又要通过定性分析把握问题的实质,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建议。这就需要各级政协在不断提高委员政策、理论水平,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同时,完善提案的选题、调研机制,制定相关的办法、规章,使政协提案工作从源头就步入科学化的轨道。

  三、要科学设定政协提案工作操作程序

  要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科学设定其操作程序。《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用三个章节对提案的提出、提案的审查和处理、提案的办理从操作层面进行了规范,但仍然有许多需要细化的地方。如提案审查,《条例》仅规定了提案审查的主体和立案与不立案的标准,对提案审查的程序、审查的方式、结果的通报等都没有作出具体的规定,尤其是对一些界于立案与不立案之间的提案如何处理,多人多案提同一题材提案如何处理等没有规定,这就必须有一个审查细则来规范;又如提案办理,应按照怎样的程序进行,办理的时效应如何界定,办理的效果应如何评价等等,《条例》都没有作出具体规定。虽然过来各地政协在这些方面作了一些尝试,比如一些地方政协出台了提案审查规程、提案办理程序规范、提案办理效果评价办法等等,但由于认识上的差异,各地的规定并不一致,操作上基本上各行其是。

  科学设定政协提案工作程序,应把握两个重点,一是规范性,二是可行性。所谓规范性,就是要将政协提案工作的全过程纳入程序化管理,明确每一个步骤、每一个阶段必须经过的程序和达到的目标,以规范政协提案工作。所谓可行性,就是在制定提案工作程序时既重视规范又简便易行,方便操作便于实施。笔者认为,政协提案工作是一件严肃的工作,全国应有一个统一的规范,统一的操作程序,各地的创新只能是对这些规范、程序的补充和完善。

  四、要建立符合提案工作规律的操作平台

  一是要搭建知情平台。充分知情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保证,政协委员只有更好地知上情(党政工作重点)、知下情(社情民意),才能增强提案的现实性、针对性、前瞻性。如上海市政协针对委员和党派团体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探索组织小型提案知情座谈会,邀请党政部门通报情况,为委员选好议题,找准问题,提高质量创造了条件,得到委员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肯定。面向社会的征集提案线索是让委员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方法,我县政协连续两年开展征集提案线索活动,经筛选、梳理、归并,向提案者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线索二百多条,为委员写好提案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是要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在提案工作中,提案者往往主观上关心的是自己的提案能否采纳与落实,但由于各种因素制约,客观上所有提案的建议不可能全部进入领导的视野,受到各方面的认可。特别是一些提案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办案单位很为难。而有的承办单位容易按习惯性的思维定势,凭主观判断提案的适应性和强调客观条件,而没有站在发展的高度,分析提案的本质,吸纳提案的可取之处。建立沟通协商平台,制定沟通协商程序,定期召开协商会议,组织提案委员与承办单位面对面交流思想,增进理解,形成共识,更有利于达到促进提案落实的目的。

  三是要搭建跟踪监督平台。办理一阵风,落实一场空,这是不少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现状的真实体现,保护提案者的权利与热情是提案工作中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运用政协民主监督手段,建立跟踪监督平台,是改变这一状况的有效方式。我县十一届政协三年来,先后组织B类提案跟踪回访活动3次,对100余件上年度结转的B类提案进行了回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县政协又组织开展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民主监督活动,在承办单位汇报办理情况、提案委提出评估意见的基础上,由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对3件重点提案进行现场测评,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