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转”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5日18:25
  略阳正站在突破发展的关键节点上:过度依赖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单一,工业经济亟需换代升级;工强农弱,城乡二元结构矛盾制约县域经济协调发展;城市建设地少人多,面对灾难时的迁安避险和城市的长远发展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

  2010年,略阳面对的,既是经济加快发展期,也是转型升级期;;既是发展机遇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在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和诸多难题同时来临时,所有选择都指向了一个路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直面危机 工业经济逆势而“转”

  过去10年,略阳工业经济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到2009年底,略阳工业总产值达到42.6亿元,年均增长14%。工业对县财政的贡献率已达到80%以上,占全县GDP的近40%,略阳也由此一举从农业县跃升为汉中工业强县。

  然而,在为辉煌成就自豪的同时,略阳也越来越感到后继乏力、后劲不足。黄金工业急剧萎缩,冶金、电力工业龙头企业产能低下,面临关停;建材、化工工业龙头企业经营不善,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况……尤其是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铁矿石价格急剧下跌,全县近半数以上与“矿”沾边的企业纷纷关停,县域经济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

  “略阳已经到了不调整经济结构、不转变发展方式,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时候了!”经历过那个惨痛时刻的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勇语气凝重:“现在需要我们思考的是,今后路该怎么走?还能沿袭以往过多依赖能源资源开发、过多依赖产品量的扩张和企业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转变已经是势在必行!在痛定思痛之后,县委、县政府把更多的目光定格在促进略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长远发展上,与时俱进地提出了建设陕南强县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县上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不动摇,将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寻求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克服诸多困难,逆势而为,相继为一个个在生死间徘徊的骨干企业开出了“妙方”。通过改制重组,频临破产的略阳钢铁厂由东岭集团控股组建陕西略阳钢铁有限公司,先后投入技改资金7.6亿元,完成百万吨钢技改工程和配套项目建设,年产能从2003年的40万吨提高到100万吨以上,产值8亿多元提高到21.5亿元。支持、配合略阳发电厂加入大唐发电集团,并搭上了项目扩建末班车,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性投资仅次于西汉高速公路的略电一期技改工程已建成投运,二期技改工程也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产能向百万度产能迈进。县水泥厂改制为象山水泥有限公司,县饮食服务公司改制为诚信矿业商务分公司,分别在所属矿山企业的支持和机制更新中焕发勃勃生机。新组建的煎茶岭镍业公司投资4.6亿元,建成日采选镍矿石2000吨的项目,近期又与镍业集团公司签约6亿元开发略阳高冰镍冶炼项目,建成后年新增产值30亿元以上,新增地税收入2亿元以上。

  近年来,全县累计投资30多亿元,先后实施重点工业企业新建技改项目50多个,引进县内外民间、社会资本14.3亿元,盘活企业资产8.86亿元,初步形成略钢、煎茶岭镍矿等为主的冶金有色,略电为龙头的电力能源,邦田化工、象山水泥、新兴洲等为主的化工建材,绿洲食品、嘉木杜仲等为主的食品医药产业集群。

  面对市场 农业产业借力巧“转”

  一个“转”字让一大批工业骨干企业活了,工业经济由此在全市经济中占据了重要位置,略阳人腰杆硬仗了。

  但在光鲜的背后,却是另一个让略阳县委、政府忧心的难题。由于山大沟深,立地条件较差等制约,略阳农业经济却一直难有突破,由此带来的城乡二元结构矛盾更成为掣肘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瓶颈”。

  如何破解资金投入大、见效慢给农业产业带来的发展矛盾,实现县域经济的持续发展一直是县上谋求突破的重点。为此,县上结合实际,创新性地提出了以农户和开发业主投资为主体,信贷帮扶为辅,政府投资为引导的建立产业开发资金投入机制。力图通过吸引社会资金,争取中省市财政赋予龙头企业的政策性扶持资金,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投资创业等多种渠道,着力解决农业主导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瓶颈制约问题。

  正在此时,一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铁矿石市场价格下跌导致全县境内80%以上的矿产企业产生转型发展的意愿。针对这一情况,县政府迅速调整思路,瞅准矿产企业急需转型、规避风险的时机,主动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闲散资金向农业聚集。投资1000多万元年养猪规模上万头的白水江镇矿产企业老板王永强就是其中之一。与印象中养猪场蚊蝇飞舞、臭气刺鼻的情形不同,有着1000多头育肥猪、种猪和仔猪的养殖场里没有一点臭味。王永强说,最大的窍门就是采用了最新的发酵床技术,以锯沫、酒糟等作为发酵床,粪便经过转化后,去除了臭味,节省了人工,里面的有益菌还为猪增加了营养。由此带来的改变就是市场价值的增高。

  这是一个双赢的决定,像王永强一样,仅去年从矿产企业和建筑企业转型发展农业的企业在全县有近20个,,外出务工完成积累回乡产办养殖场的张瑞新,从广西来略阳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10万头巴马香猪养殖和加工企业。从建筑业转型的企业主王兴宝投资3000多万元发展獭兔养殖,投资上千万元将乌鸡产业推向全国的黑凤乌鸡养殖公司等,仅农字号企业年产值可达5亿多元。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县投入规模养殖的工商资本就达2亿多元,超过前20年全县民间投资的总和。

  关注民生 城市建设破而后“转”

  生活在略阳的人每天都能感觉到变化,因为他们所在的城市正经历着一场规模空前的巨变。

  能够安置2000多户城市低收入户、地震房屋受损户的经济适用房每天都在增高;县城东关农贸市场、八渡河两岸危旧片区集中拆迁紧锣密鼓,城市重建空间进一步拓展;投资分别过亿元八渡河治污及水上景观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城市靓丽的脚步越来越快;新开辟的菜籽坝、接官亭新区医院、学校相继入驻,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但没有人想到,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块人人自危、家家难安的“站立废墟”。“五山”环抱、“三水”环绕的县城里,3.15平方公里居住着8万人,略阳的人口密度几乎赶上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东京市。2008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让这个距离汶川直线距离不足300公里的小城遭受重创。在强大的自然灾害面前,城区地域狭小、楼群密集、城市功能低下等诸多问题一一凸现。

  是修修补补,还是破而后立?县委、县政府的答案异常明确:高起点规划设计,力争将略阳打造成基础设施适度超前、人居环境舒适、城市景观优美、地域文化传承的山地城市,让受伤的凤凰磐涅重生。为了有效缓解城区人口压力,降低城市建筑和人口密度,县委、政府委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家根据实际于去年10月设计出新版《略阳县城市总体规划》。立足三水交汇、五山环抱实际,着眼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和高质量,确定“一主两翼三心五园七片”城市重建规划,以中心城市为主线,依托菜籽坝和接官亭两翼带动略钢、中学路等城区七大片,打造行政、商业、文化中心,做好山水文章,建成象山、南山、狮子山、凤凰山、雨嚎山公园,拉大城市骨架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规划落定后,紧跟其后的就是13个城区重建项目的上马实施。为保证项目顺利推进,主持县委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勇亲自上阵,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干部驻扎社区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协助群众安置;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县纪检监察部门跟踪督查督办,对项目责任单位明确任务和时限要求,调动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抓项目、促进度的积极性。

  而今以略阳天津高级中学和略阳天津职教中心两所学校为主的接官亭新区,以略阳天津中医院、城区廉租房小区的菜籽坝新区,一栋栋现代化高楼大厦取代了昔日的荒凉落漠;凤凰山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完工,城区人委、狮凤路中段等片区改造开发全面铺开……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江、山、城、楼、路协调发展,万家灯火和闪烁的霓虹将略阳的夜晚点缀得梦幻又璀璨。(雷浩 王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