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房屋土地被政府占用 申请行政复议迟不兑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5日19:09
  中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年前,宁夏同心县农民马成文的16间房屋和20亩土地,被县政府拆迁和占用,马成文不服提起行政复议。

  去年,同心县的上级单位吴忠市政府确认同心县政府的做法违法,责令同心县归还马成文的土地使用权。但没有想到的是,同心县政府不仅迟迟不履行上级政府的决定,甚至撤销了马成文的土地使用权证。

  同心县政府为什么会不执行上级单位的行政决定呢?吴忠市对于这样一种对抗行为又该怎么办?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隐情?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陈俊杰:

  主持人:你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起案件的经过?

  记者:这起事件当中的主人公叫马成文,他今年60岁,是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的一位农民。

  事情还要从1987年说起。当年6月,同心县政府为马成文划拨了3亩宅基地,并颁发《宅基地使用证》。1989年,马成文承包了同心县17亩的耕地,也拿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到了2002年5月,同心县政府给马成文的修建房屋核发了《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

  但是5年后,也就是2007年,同心县政府在实施“两大工程”期间,认定马成文沿街房屋属于违章建筑,随即将16间房屋强行拆除。同时,马成文承包的17亩耕地也被县政府占用。 对于这部分被拆除的房屋和占用的土地,同心县政府没有给予马成文补偿。马成文不服,向上级吴忠市政府提起了行政复议,要求确认同心县政府的行为违法。

  也就在行政复议期间,去年的5月,同心县政府又在马成文拥有的宅基地上动工建设,激化了与马成文之间的矛盾。

  去年8月,吴忠市政府经过审查作出两份《行政复议决定书》,确定同心县政府的做法违法,责令归还马成文的土地使用权。

  但问题也随之出现,《行政复议决定书》送达后,同心县政府并没有落实,一直拖延至今,也没有归还马成文的土地。

  主持人:按照行政法等有关规定,下级行政机关对上级行政机关制定和发布的决定、命令必须服从,这是一个常理,那同心县为什么不执行上级机关的命令?这其中有什么隐情吗?同心县又是怎么说的呢?

  记者:就这个问题,我特地去了同心县采访。

  常务副县长苏晓理接受采访时说,吴忠市政府的复议决定是有道理的,同心县政府坚决拥护上级市政府的行政复议决定,但是事实就是没有执行。

  问到为什么不执行的时候,苏晓理说,虽然拥护市政府的决定,但是认为政府的决定是有瑕疵的。 县政府法制办主任罗仲凯进一步解释说,县里有关部门为马成文办理房产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对有关沿路建筑的法律法规政策掌握不够,个别工作人员把关不严、不负责任,导致颁发给马成文的土地证出现了问题,也就是说同心县认为土地不是马成文的。

  而县政府法律顾问顾义强还指出,吴忠市政府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认定事实错误、适用法律错误,所以不能执行市政府的行政复议决定。

  尽管县政府有不同意见,但法制办主任罗仲凯说,县里面还是在解决这个问题,希望能与马成文协商解决。

  但据我了解,目前双方的协商陷入了僵局,马成文认为县政府补偿他一套54平方米,没有产权的房子无法保障他家12口人的未来生活。

  主持人:市政府决定长达一年都没有得到落实,吴忠市政府面对同心县政府的行为又如何处理呢?吴忠市的有关部门又是怎么解答的呢?

  记者:事实上,吴忠市应该是解决这个同心县和马成文之间矛盾的裁定机构,但是在我上午在吴忠市的采访中了解到,吴忠市政府目前也没有化解矛盾的良方。

  市法制办马娟副主任说,作为吴忠市政府,一直很关注马成文的事情,市政府立案受理马成文的行政复议是希望“案结事了”,但现在问题是“案结了”,“事没了”。 按照规定,下级政府必须无条件服从上级政府的指令,这样才能保证政令统一,保证行政机关的执行力有效。但如果遇到不执行的下级政府,上级政府并没有太有效的制约办法。

  首先,法律没有赋予上级行政机关强制执行力。以同心县这件事来说,吴忠市没有像法院执行庭一样的强制执行力,无法采取例如冻结或者划拨同心县政府的银行账户等措施以约束。

  第二,按照行政复议法规定,对不履行或者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上级决定的下级机关,可以给予相关责任人以警告甚至开除的处分。吴忠市纪委监察局副书记金国认为,这个程序应该由吴忠市政府来启动。但是现在同心县没有表示不履行,也没有无正当理由不履行,而是表示在采取一种与马成文协商解决的方法,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因此,吴忠市无法启动行政处罚程序。

  马娟说,同心县不执行上级政府的决定,这在吴忠市尚属首次,由于没有经验可循,也没有足够的法律支撑,吴忠市政府现在能做的只能是一遍又一遍的督导。但现实是,法律没有限定督导的时间节点,也就是说督导一年甚至十年,在法律上都是能讲的通的。

  那么,如果真的是这样,马成文的问题在十年之后得到了解决,那对于他来讲又有什么意义呢?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