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引领时代航向的道德风帆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5日19:20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李亚杰、卫敏丽)2010年4月15日上午,湖北省委洪山礼堂回荡着阵阵热烈掌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爱人民要胜过自己,为人民要舍得自己。”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原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巡视员吴天祥一番朴实话语,道出了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的信念。他的事迹深深打动着现场每一位听众,许多人眼中饱含热泪……

  这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首场报告会中感人一幕。由此,道德模范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宣讲活动拉开序幕。

  从北国林海到太行两麓,从天山牧场到南海渔村……数月来,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以及省市县道德模范和群众“身边好人”,深入全国300多个城市(区)和行业系统举办11000多场巡讲活动,2400多位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参加了各种形式的报告交流,现场听众超过720余万人次,并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辐射影响了亿万群众。

  这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道德模范宣讲活动,推动形成了崇尚道德模范、热爱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新热潮,树立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新风尚,在神州大地上唱响了一曲曲道德赞歌。

  有一种力量感人至深

  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

  道德模范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倾情交流

  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精心组织下,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在全国普遍开展—— 热心为民排忧解难的人民公仆、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吴天祥,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连心桥”的信访干部、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张云泉,一诺千金、替夫还债的农家女、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武秀君,数次跳入大海中奋勇救人的打工青年、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魏青刚,捐肾救父的孝女、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曹于亚……这些为人敬仰、受人尊重的“平民英雄”再次站到讲台上,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感召群众、鼓舞人民。

  还有由网民热帖发现的自费为乘客送伞的公交车驾驶员、成都“雨伞哥”赖小刚,用身体挡住“特权车”的“西安最美女交警”张昂,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断臂女孩雷庆瑶等网络“红人”们,来到社区居民、农民、职工、学生、战士中间,讲述自己感人肺腑的故事。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和拥抱,向这些平凡而伟大的道德楷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道德铸造国魂,榜样彰显力量——

  2007年、2009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分别举办第一、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亿万群众投票,共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108名全国道德模范和516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各省市县推出大批道德模范。中国文明网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1800多人名列“好人榜”。

  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灿若群星,成为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楷模。在他们身上,集中表达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集中反映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工作,明确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把道德模范的崇高品德转化为共同精神财富,在全社会树立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

  各地各部门把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摆上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设计灵活生动的载体,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既组织大型报告会,也组织社区居民、农民、职工、学生、军人等专场报告会;既请道德模范主讲,也请专家点评,并安排时段请现场听众向道德模范提问;既听报告,也播放道德模范工作、生活图片和影像资料,使大家全方位了解道德模范。

  江苏常州市广泛开设“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宁夏举办“爱心颂”道德模范专题文艺演出,开设“万名道德模范事迹展示”,建设道德模范宣传墙,扩大巡讲活动社会影响力。中国文明网持续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传播善行义举心得体会,使巡讲活动更富有吸引力感染力。

  有一种感动春风化雨

  有一种感动润物无声——

  道德模范与人民群众心连心践行真爱

  长期扎根雪域高原为西藏群众服务的“门巴”(藏语医生)将军李素芝说,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是军人的天职,做藏族人民的好“门巴”是我最大的幸福。张云泉说,做人必须像人,当官不可像官。我最大的满足,就是让群众从我们身上看到共产党好。

  脸上泛着质朴微笑的“雨伞哥”赖小刚说:“我只是为大家做了一点点小事,只是想让乘客感受到那段短暂旅途带来的温馨。”“最美女交警”张昂说,我离“英雄”这两个字还很远,病愈后还会重返岗位,热情做事……

  在道德模范基层巡讲中,道德模范们用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像聊天一样讲述心路历程、畅谈人生体会,生动诠释“讲道德、做好人”道理,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听众,涌泉般的泪水抑制不住地流淌……

  当“东方维纳斯”雷庆瑶演讲结束时,陈女士禁不住冲上讲台紧紧拥抱着她:“我要以你为榜样,做文明的、进取的、奉献的、爱心感恩的好市民。” 道德模范们的亮相,无疑在人们面前塑造了新时代的群英谱。他们经历不同、职业不同、感悟不同,却都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身上始终闪耀着人们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光芒。人们通过巡讲活动,更深刻地理解了他们的价值追求,自觉地产生了强烈认同感。大学教师葛劲松说,每位道德模范都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他们不仅拼搏奋进、自立自强,勇做生活的强者;更将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满腔的爱,化为平凡却崇高的行动,忠实地诠释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现了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他们用善良、忠诚与奉献谱写了社会和谐的主旋律,他们是我们这个国家的精神坐标,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脊梁,给我们以鼓舞和力量。

  朴实中出感动,平凡里见伟大。

  道德模范们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使道德之光温暖华夏大地。他们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孝老爱亲,以品格情操促进社会和谐,影响和带动了周围的人们见贤思齐、奋发向上。

  “他们兢兢业业工作,认认真真生活,在平凡之中彰显着道德的伟大力量。我们要像他们那样,不断提高道德素质,成为有益于国家、人民和社会的人。”各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通过与道德模范零距离接触,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教育课,对他们的崇高品德更为敬重了,向他们学习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有一种精神流淌岁月

  有一种精神璀璨绽放——

  道德模范与人民群众肩并肩共创未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中,许多地方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对巡讲活动进行归纳点评,引导人们深刻理解道德的丰富内涵,自觉对照道德模范的高尚品德校准人生航向。

  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指出,道德模范的精神和境界,代表着社会前进的方向,是当今社会最宝贵的财富。通过巡讲活动,要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他们,学习他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良好道德风尚。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有关专家学者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步,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基础,更需要强大的道德力量。当今时代,谁是真正的英雄?不分地位、性别、年龄,只要道德高尚,就堪称英雄。各种各样的道德模范,即使是清洁工、掏粪工也能成为明星,这种鲜明的价值导向必将使我们这个社会精神健康。

  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道德模范巡讲活动产生的巨大示范效应和重要引导作用,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福建以“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情,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塑造“海西精神”,激励人们在平凡岗位上奋发有为。天津在媒体重要版面推出“身边好人365”专题报道,每天报道一件好人好事,带动群众学身边好人。安徽许多县市开展“学先进、学模范”“学习道德英雄、争当文明市民”活动,引导人们在学习中修德,在实践中提升,把美德植入心田。 “谁说雷锋没户口,唐山雷锋月月有。”这句话印证了唐山“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效果: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小组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奉献爱心;公交车上,年轻人主动为老年人让座;红绿灯路口,大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社区里,法律工作者义务讲解法律常识,无不折射出一座爱心城市的品格。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柏万青说:“听了道德模范的报告,深感"讲道德、做好人"是获得温暖和快乐的源泉,我要像他们那样生活,在奉献社会中获得快乐。”绥芬河市高级中学教师夏秀芬表示,聆听报告受到极大震撼,我要更加热爱本职工作,教育学生们学习道德模范,大家一起用爱心让道德之树常青。青海网友雨飞留言写道,在抗震救灾中我们更能感受到道德的巨大力量,我们要把道德模范的事迹世世代代传颂下去,使之成为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不朽财富。

  当前,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正在火热开展,必将以道德模范的感召力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