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高校两新生军训生悲剧 一人猝死一人脑死亡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9月16日01:53

相关:贵州一学校军训半小时站晕四十名多学生

搜狐新闻制图
搜狐新闻制图

  军训中两人“出大事”,晕倒者为数不少———高校新生“脑死亡”的背后

  9月8日,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2010级新生军训第二天。

  当日上午,感到身体不适的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大一女生张溯珣,在回宿舍休息途中出现呕吐等症状。张溯珣当即被送到医院救治,随后被宣布“脑死亡”。医生诊断称,其病情主要有“血管畸形”、“动脉瘤”等。张溯珣现仍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住院治疗。

  无独有偶,9月10日,湖北经济学院大一男生徐迅也在军训第一天猝死。刚入校的大一新生“悲情”事件背后隐藏着什么?记者昨日进行了探访。

  大学生体质逐年下降

  湖北大学对该校2005级、2006级、2007级学生体质检测的结果显示,健康标准合格率分别为85.65%、83.75%、74.85%,呈逐年下降趋势。该校体育学院副院长曾吉昨日介绍,近年的检测结果与前几年相比又有所下降。

  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状况并不局限于一所高校。“从1988年开始,学生体质下滑就没有停止过。”湖北经济学院体育部副主任郝英昨日表示。

  武科大中南分校今年新生军训开营式上晕倒几十名学生,这种情况往年也有,今年尤其多。

  体育体检双缺位

  郝英认为,应试教育环境下,高中体育缺失。中小学阶段的体育教学未完全按照国家教学大纲执行,这直接影响到大学生身体素质。

  湖北经济学院学工处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徐迅的档案中,其高考体检结果上无既往病史。

  “高考前的体检水分比较大。”曾吉说,“在不合格就上不了大学的现实压力下,体检结果基本上没有不合格的。”

  如何善其后是个难题

  湖北经济学院和武科大中南分校两名学生的“悲情”事件发生后,如何善其后?

  国家《学生伤害处理办法总则》规定,学生伤害事故的责任,应根据相关当事人的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的关系依法确定。但在“悲情”面前,学校与家属很难完全按照这个规定协商。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代天修建议,双方应保持冷静。首先可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如不能,还可寻求政府有关部门来调解;最后还可诉至法院解决。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