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巴塞尔Ⅲ中国版酝酿加料 银行叫苦缺数千亿资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16日02:16

  “太严!太急!太高!” 巴塞尔Ⅲ“中国版”酝酿加料

  中资银行叫苦数千亿资本缺口隐忧

  本报记者 史进峰 北京报道

  尽管尚在酝酿之中,中国版的巴塞尔协议Ⅲ(详见本报9月15日《巴塞尔协议Ⅲ“中国化” 四大监管工具升级》)已以雷霆之势激起市场一片涟漪,新标准之下,更加严厉的资本监管政策,使得2010年遭遇融资潮的上市商业银行未来几年或将再次面临巨额资本金缺口难题。

  国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以超额资本要求2%的假设推算,按照监管层新标准,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商业银行核心充足率未来须达到11%和10%,那么16家A股上市银行2012年底便将会遭遇2900亿元的资本金缺口,而按照最终达标时间2016年看,这一缺口将达到上万亿。

  然而,与巨额资本金补充压力相比,商业银行更为担心的是,随着未来资本金的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和资产回报率会因之下降,缺乏回报吸引力的银行股将难吸引各路资本的兴趣。

  巴塞尔协议Ⅲ框架之下,中国银行业资本补充之路该何去何从?

  “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提高拨备,大方向是对的,但应该有一个度。”一位股份制银行中层人士如是评述,“银行资本充足率和财务实力要与其盈利能力相匹配平衡;而银行资本充足率和其资本补充能力也应相挂钩。”

  巨额资本缺口

  “太严!太急!太高!”9月15日,一位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向本报记者坦言。

  事实也如此。

  新标准之下,国内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补充率、一级资本补充率和总的资本补充率未来2-6年内各须达到6%、8%和10%,比巴塞尔协议Ⅲ要求高出1.5-2个百分点;而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来说,按照新的标准,未来资本充足率最高须达到15%。

  同时,按照巴塞尔协议Ⅲ,国际商业银行2013年开始实施,2019年结束;而国内标准是2011年就开始,最晚2016年结束。时间之急迫,可见一斑。

  另外,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其过渡期安排更为紧张。了解讨论情况的商业银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按照标准,资产规模在500亿美元以上的银行均被看作系统重要性银行,如此标准之下,国内大中型银行甚至包括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在内的城商行均在要求之列。

  不过,有利的消息是,目前这一标准尚未最终确定,目前仍倾向于将系统重要性银行限定在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归为系统重要性银行。

  由于超额资本存在0-4%的一个区间,国信证券研报分别以超额资本0(低值)、2%(中值)和4%(高值)进行测算,测算结果显示,在超额资本要求为0的情况下,16家上市银行2013 年资本缺口才出现较大上升,达350 亿元,在2016 年缺口为2467亿元。从相对比例来看,民生银行再融资压力较大,其次的是中信和北京银行,就行业整体来说,上市银行合计的再融资金额/净资产只有2%左右,压力不大。

  不过,若以2%超额资本要求计算,上市银行2012 年就会有接近2900 亿元的资本金缺口,而在2016 年这一缺口将达到1 万亿元以上。与此相伴的是,股东回报水平的大幅下降,2016年,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的ROE 或将下降到10%左右,而民生银行这一数据将更加难看。

  而若以超额资本最高值4%算,16家上市银行2011 年资本金就会有3827 亿元的缺口,而在2016 年的缺口将达到2.5 万亿以上;与此伴随的是,多家股份制银行ROE下降到10%以下。

  一位股份制银行计划财务部负责人分析,如此大的资本金缺口靠利润留存积累是完不成的,只能寻求股东和资本市场持续注资;而过低的ROE和ROA水平将会影响产业资本的进入。

  “产业资本或者其他资本的介入,是建立在银行业本身需要一个可预期的资本回报水平的,本来中国银行业ROA和ROE就比较低。”

  争议4%杠杆率指标

  巴塞尔协议Ⅲ框架之下,监管层拟引入杠杆率指标,即核心资本/总资产(含表外)须满足4%的监管要求,要求商业银行2011年开始实施,过渡期安排上,系统重要性银行2012年底达标,非系统重要性银行2016年底达标。

  这一政策的初衷在于,“由于资本充足率是与风险资产挂钩的,风险资产涉及到风险权重,实行过程中,各个银行对于风险的把握不一,监管层觉得光有资本监管还不够,还需通过引入资本净额比总资产即杠杆率和拨备率等多项指标进行再约束。”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分析。

  这一标准的好处是,商业银行表外资产扩张将受到抑制。

  近年来国内银行的表外业务保持高速扩张, 2008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表外业务总规模(不包括衍生品)达到11.7万亿元,比2005年底增加了一倍,表内表外资产比从2005年底的6.6:1上升到5.4:1;2008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衍生品合约名义本金达6万亿元。根据杠杆率监管的要求,这些表外业务将计提更高的监管资本。

  然而,高于巴塞尔协议Ⅲ3%杠杆率要求,再加上拨备/信贷余额不得低于2.5%的监管指标,也为商业银行未来业务发展带来困惑。

  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杠杆率指标将潜在影响商业银行未来业务模式。即现行资产结构下,对银行资本的要求比风险加权资产下的考核限制更严格。银行通过低资本消耗扩张资产的途径也被限制了。

  “很多银行正在进行中的向低资本消耗业务比如零售银行转型的模式将受到抑制。如果这几个条款都实施,政策取向都是鼓励银行向高风险业务迁移的(低风险权重资产的优势被弱化,因为低不良率照样需要高拨备),这与传统上的监管取向存在差异。”上述人士分析。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