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安阳曹操墓再次开掘 村民称2号坑埋有墓碑铁证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16日03:17
  2号坑旁正在发掘,村民称里面埋着能证明此处是曹操墓的墓碑。

  河南安阳的“曹操墓”是真是假?记者近日再次深入西高穴村“曹操高陵”,发现紧邻2号坑墓道入口南侧有一片约40平方米的探方正在发掘中,现场非常神秘。有村民称:“地下埋着能证明此地是曹操墓的墓碑。”

  2号坑已搭起参观走廊

  13日10时许,记者与安阳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后,由当地政府安排的现场负责人郑虎山带领,进入陵区参观。

  在由钢架和彩钢板搭建的巨大的拱棚内,映入眼帘的是曹操高陵2号坑巨大的斜坡形墓道,整个墓道由黄土构成,墓道两侧立面呈阶梯状,逐层深入。墓道上方横着一个很大的起重架。记者发现,与此前网络流传的2号坑现场照片不同的是,围绕着墓道周遭已搭建起一条1米多宽的参观走廊。

  郑虎山介绍:“考古发掘人员进出墓室都要走墓道斜坡南侧的那个木质梯子,现在墓道有些地方已出现裂缝,有塌方的危险,目前未经允许不准任何人进入墓道,更不允许进入墓室。现在包括拱棚在内,都是临时建筑,将来我们要把它建成西安秦始皇兵马俑那样的场馆。”

  郑虎山带领记者沿走廊参观,详细介绍了2号坑的情况,包括通风口、盗洞等。“其实曹操墓很多谜尚未揭开!”他说。

  2号坑旁再次神秘开挖

  参观期间,记者发现,在2号坑东侧、墓道入口南侧,有几名村民模样的男女正在一名年轻男子的监督下,对一片南北长约8米、东西宽约5米的探方小心翼翼地进行挖掘。有人在坑内挖土,有人在坑外将挖出的土用小车运到不远处的土堆上倒掉。

  记者注意到,这片探方已深达1.3米左右,四壁上还画出五六条横线,代表耕土层、黄土层等不同年代的土层。明显是一片新的考古发掘工地。

  村民称下面埋有墓碑

  参观完毕,记者从陵区出来后才从一名村民口中得知:“在里面干活儿的大多是我们西高穴村村民,他们已经在那里干了半个月了。那片工地恰好位于2号坑墓道入口旁边,听说那里可能埋藏着能证明此处是曹操墓的墓碑。”

  14日,记者联系了河南省考古队队长潘伟斌,他说:“我很长时间没去现场了,不清楚那里在挖什么。”

  新闻链接

  专家再曝新疑点:

  石牌先上电视后出土

  近日,河北曹操墓研究专家刘心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阳“曹操墓”所谓出土石牌等存在重大问题,除了铭文常识性错误,石牌形制、书写特征等均有疑点。更令人惊讶的是,早在2008年6月在央视录制的《寻找曹操墓》的节目中,带有“格虎”字样的石牌就已现身,而到了2009年12月,该石牌又成了曹操墓出土文物。

  据刘心长透露,2008年6月25日至27日,央视《寻找曹操墓》专题片摄制组来临漳县邺城遗址金凤台、铜雀台和磁县讲武城镇和时村营乡的陈庄、西小屋村一带拍片,邀其讲解。在陈庄村南的磨盘冢上,编导拿出一张很大的标有西高穴村、曹操墓、鲁潜墓、安丰乡的示意图。刘心长指出,曹操墓正在考察研究中,指出墓田大体范围可以,但要明确指认曹操墓,目前还做不到。

  刘心长说,当时他提出电视画面上不要出现这个示意图,因为依据不足。编导说,安阳在西高穴村南发现了一个东汉大墓,是曹操墓,还有硬证。他问什么硬证,编导没说。2009年3月9日、10日、11日,《寻找曹操墓》专题片播出,片中出现了那张标示有曹操墓的地图,也出现了那个东汉大墓,还出现了一个圭形石牌。石牌上有铜链,石牌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这是刘心长第一次看到这种石牌铭文。“曹操什么时候格斗过老虎呢?”刘心长说,这个石牌是真是伪?疑云困扰他八九个月后,到了2009年12月27日,在京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安阳大墓出土石牌和其他出土文物。刘心长又产生疑问:怪哉!10个月前央视播出的《寻找曹操墓》画面上的石牌,是2008年6月拍摄的。画面上的石牌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怎么又变成一年半后的2009年11月才刚发掘出土的呢?后来尽管开了释疑会、考古论坛会等,但直到今天也未解释清楚。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